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建筑故事三益中国当新中式遇上养老建筑

房天下房天下  2015-05-14 15:53

[摘要] 提到新中式,反应就是贝聿铭的苏州博物馆。当中国的建筑潮流从之前的全盘西化百家争鸣,到如今传统文化的回归,以“新中式建筑”为代表的本土化的设计理念正越来越融入到建筑师的创作过程中。

提到新中式,反应就是贝聿铭的苏州博物馆。当中国的建筑潮流从之前的全盘西化百家争鸣,到如今传统文化的回归,以“新中式建筑”为代表的本土化的设计理念正越来越融入到建筑师的创作过程中。

上海市区目前规模、设施全的新中式风格养老院——上海西郊协和颐养院是三益中下上海三益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在2009年初接手的一个公建项目。项目从设计、施工,到正式投入使用,历时近五年。当新中式遇上养老建筑,三益设计团队也有一些自己的摸索与感悟。

上海西郊协和颐养院

建设单位:上海市长宁民政局&中山投资

项目地址:上海市长宁区

建筑面积:3.2万方

设计团队:上海三益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作事业四部&综合事业一部)

项目地处长宁区协和路CN0016-04地块,基地呈现不规则的倒三角形。东侧为浜河,西侧为外环线,北侧为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项目占地15000平,总建筑面积3.2万方,然而容积率却高达1.72。为了满足近千张床位的刚性需求,设计团队根据地形特点,总平面布局呈现一纵三横的大写“E”型结构,从南至北由低至高依势而建,为护理房争取了有利的日照。此外,老人活动空间及一些辅助性用房则设置于基地东侧的裙房内。

在设计风格的选择上,代表老年人传统文化思维的古典中式元素,配以现代功能主义建筑相结合的新中式终成了顺理成章的选择。

建筑整体保持了传统建筑精髓,同时又有效融合了现代建筑元素。立面整体采用灰底白墙同时饰以深灰色压顶线条。此外,圆形门、双坡屋顶、花格窗等传统苏州园林古典建筑风格元素也点缀其中。

在建筑空间布局上整体呈“玉如意”状,象征老年人晚年生活吉祥如意的美好寓意。“玉如意”的建筑空间理念很好地解决了养老院和干休所之间“相对独立”又互相联系的关系,同时也较好地解决了养老院各栋疗养建筑和辅助功能之间的交通联系问题。

为了契合老年人的居住习惯和心理需求,设计团队在设计过程中尤其注重共享空间的设计。提出独有的“家庭式疗养”居住理念。即,老人分别居住独立的空间,但公共的活动区域可以共享,共同组织集体活动,在空间分割上形成温馨快乐的家庭氛围。

共享活动空间不仅仅体现在室内房型结构中,在室外,公共活动单元串联起各栋独立的疗养建筑。半围合状的庭院空间不仅满足老人集聚休憩、活动、交流的功能需要,还满足了老年人安全感的心理需求。此外,基地东侧沿河亲水平台的设置,也为老年人结伴休闲之余提供了更多亲近自然的快乐。

为了满足老年人的使用需求,设计团队在各细节上都充分体现了无障碍设计,为老年人提供人文关怀。老人所到之处的活动范围内,提供全天候的步行系统支持。此外,动静分区明确清晰。地下车库入口位于建筑东北角,人车分流。后勤服务流线与老年人活动流线零交叉,限度地避免了对老年人居住及活动的影响。

作为上海市区目前规模的养老院,本项目设施功能也不断升级。老人活动空间及部分辅助性用房相对集中。3层裙房除了设有医疗区、餐厅超市茶室等,娱乐运动设施也一应俱全。健身房、各种球类运动场(3D高尔夫、乒乓球、台球、康乐球、沙狐球、门球等),网吧,影视厅等,使老人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三益中国合肥办事处

合作电话:0551-65956983

电子邮箱:hefei@sunyat.com

联系人:常小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