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别想学韩寒 今年楼市没有"自主招生"

优克地产  2015-04-22 09:08

[摘要] 在聊正题之前,攸克君想问你一句,你家有孩子高考么?如果有,攸克君还想追问一句,你家孩子偏科么?比如说,作文写得贼好,堪比当年的韩寒,但四则运算都算不过来?如果有,借用王小波《黄金时代》里的一句话,恭喜你中了负彩。

在聊正题之前,攸克君想问你一句,你家有孩子高考么?如果有,攸克君还想追问一句,你家孩子偏科么?比如说,作文写得贼好,堪比当年的韩寒,但四则运算都算不过来?如果有,借用王小波《黄金时代》里的一句话,恭喜你中了负彩。

如果你是个开发商,家里又恰好有这么一位偏科的才子才女,为孩子高考升学头疼之余,还有心思琢磨工作的话,应该赶紧回去翻翻自家企业的供货结构,如果都是高总价、大户型或者都是刚需走量的产品储备,那么,再借用一次王小波的话,恭喜你中了负彩。

今年高考据说已取消自主招生。即便你文采堪比当年韩寒,拿遍各种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你一样得先参加高考,去考那该死的数学。在达到院校设定的分数线之后,才能参加高校自主组织的考试,成为一个被大学认可的“偏才”或者“怪才”。

其实,开发商里就有不少“韩寒”——要么拥有把住宅建成皇家园林的巧夺天工,却不会卖房;要么挖尽高端客户需求,却不会快销走量;要么只会快速周转走流水,却赚不出应有的利润。他们在特定领域的专业能力颇为值得尊敬,但是,十分不幸,他们是彻头彻尾的“偏科生”。

开发商里的韩寒们,大都笃信“偏执狂才能成功”,所以,他们的产品结构显得十分“偏执”,要么都是几百平方米的大户型,总价动辄2000万;要么专门生产刚需房,1万套房子才卖出别人3000套房子的价。

单边上扬时代的房地产市场,就好像有高校自主招生年代的高考一样,为专注某一特定领域、拥有特定竞争力的开发商,提供了一条通往成功的特色之路。比如,开发商拿了一块“面粉比面包贵”的土地,普遍选择就是把户型做大,产品做高端,总价自然就高上去——刚开始都有点担心,但随着土价的持续上涨,项目进入后期的利润全都卷回来了。

前几年,北京楼市有一个“十分应验”的“两年定律”:2007年高价抢的地,2009年差不多消化掉了;2009年高价拿的地,2011年基本消化了;2011年高价买的地,2013年几乎也已去化完毕。

但这个定律今年将遭遇巨大挑战。2013年前后高价拿的地块,即使去年底勉强入市,也只是做做样子,多数是2015年下半年陆续上市。但攸克君此前已经报道过,2015年北京高端市场的竞争将空前惨烈。东边的孙河、东和东三环区域,西边的夏家胡同区域,都有当年地王级的地块,迟迟不敢出来见公婆。因为,他们知道,即使生硬地推出来,结局也会比较惨淡。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上述定律失灵了?

华润置地副总裁蒋智生日前在接受攸克君采访时,谈到他一个独到的发现:从去年开始,房价和地价的运行曲线,是平的。攸克君猜测,蒋智生想说的是,开发商依靠地价上涨卖房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这就好比,先于高考之前的自主招生没有了,“偏才”、“怪才”们只能先到统一高考的战场上厮杀一番。在单边上扬的楼市里,你做豪宅做出了名望,会形成错位竞争的局面,出现“很少对手”的环境;但单边上扬结束了,尽管330新政带来了市场气象的变化,但在一线城市里,限购不放松,活跃的也只是二手房,只卖总价2000万以上的豪宅,缓慢的销售周期,拖也能把你拖个半死。

刚需专家则会发现,自己拼了老命卖房,挣到的不过是辛苦钱,股东不满意,职业经理人的奖金也受影响,因为这些都要靠利润。

时移世易,你已然明白,是时候收起“做韩寒”的美梦了,偏科生拼清华北大几乎不可能,你得做个“均好生”。这道理放到楼市里,意思是,既要有快销走量的刚需产品,也要有高增值的利润奶牛,搭配着来,才能很好地活下去。

再举个栗子,华润置地,没错,就是蒋智生他家,今年入市销售的项目里,有自住房、限价房,有公寓,也有的豪宅产品。南四环白盆窑的华润城,就是如此。年底它先开卖的将是项目配建的自住房和限价房;亚林西项目年底也会开卖限价房。这两个项目都有价格优势,自然也是回款的利器。

解决了“流动性”的问题,昆仑域、万橡府、华润城、公元九里、西山墅等高端的项目就可以踏踏实实的为华润置地赚利润。财务安全、股东满意、员工开心。

当然,也许你现在已明白做“均好生”的优势,但假如不是前两年拿地时就已着手进行结构的调整,即便现在努力,见成效也得到2017年,那个时候,市场还给不给你机会,就不好说了。

 

 

4月26日大型看房团报名

1

 
姓名:必填
手机:必填
手机验证码:必填
人数:必填
线路:必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