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上涨?三大事实告诉你真相

金融内参  2015-04-03 09:19

[摘要] “3.30”楼市新政落地后,市场很快便出现了房价上涨的消息,听得人心惊肉跳。难道2009年的情形要卷土重来吗?

“3.30”楼市新政落地后,市场很快便出现了房价上涨的消息,听得人心惊肉跳。难道2009年的情形要卷土重来吗?

且慢慌张,世易时移,让我们先来分析下2015年和2009年的差别。实际上,2009年的暴涨,是对前期不可抗力因素压抑的反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国内经济的发动机马力骤减,进而瞬间压低了房子的购买力和预期。

那时,还有一个极其强大背景——就是国内城市化行至高潮,房子供不应求开发商有房子根本不愁卖。因此,当4万亿刺激计划出来后,投资、投机和刚需一齐上阵,在激化的供需矛盾下,房价终成了一匹野马。

但2015年的形势已经完全不同了。投机倒把的人被挤出了市场(因为限购不动产登记和收房地产税),城市化在减速,更重要的是开发商误判形势,开发了过多的楼盘,把自己套进去了。

其实,“3.30”新政的实质就是帮着开放商卖房,挽救经济(房地产和GDP哥俩好的关系大家都懂),而楼市可能再也回不到昨天了。不过,近新政之后,市场明明听到了“涨”声。实际上,这里隐藏着三大矛盾的事实关系:

一、卖方提价快,买方接招少

新政落地后,用“神一样的速度”来比喻提价的一些开发商和二手房业主,是再贴切不过了。媒体报道,有开发商在新政出台当晚便宣布坐地提价3000元/平方米;在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有不少业主当晚打电话通知中介涨价5%—10%。例如,一套110平方米的房源,原来报价为到手价355万元,房东瞬间将其提高至375万元。

不过,除了极个别城市外,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目前只听提价,还未听到大批量成交。只不过,二手房议价空间显著缩小。

二、成交量显著放大,价格平稳或下跌

新政落地后,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从新政出台后的两天里,各大城市销售量都有了提升。在北京,万科的9个楼盘实现了1.56亿的销售额。从目前情况看,一线城市那些没有提价的项目销售情况普通有了改善,但在一些库存较大的三四线城市,房价仍在下跌通道之中。

三、个别城市或城市局部热,全局仍偏冷

在新政催化下,一些极个别城市或城市局部的确出现了繁荣的景象。像深圳,这些天房价不断创出新高。实际上,这种局面很罕见,究其原因是出于对深圳房价补涨需要的体现。从去年底开始,房价还在一片跌声中,深圳房价便先企稳并环比上涨,所以新政后创出新高并不稀奇。

而从楼市情况看,情况并未得到大的改善,尤其是三四线城市。3月的统计数据显示,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均价格为10523元/平方米,同比下跌4.35%,跌幅扩大0.51个百分点;环比小幅下跌0.15%。这一形势仍将延续到4月。

从种种迹象来看,楼市仍处于艰难的去化过程中,一线和强二线城市明显好于其他城市,未来房价走势将取决于各个城市去化快慢程度,这一点是刚需人群需要留意的地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