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财政部盘点去年土地收支 称违法违规用地现象依然严重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3-25 00:00

[摘要] 3月24日,财政部披露2014年全国土地出让收支情况。2014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42940.30亿元,同比增长3.1%。全国土地出让支出41210.98亿元,同比增长0.8%。

3月24日,财政部披露2014年土地出让收支情况。2014年,土地出让收入42940.30亿元,同比增长3.1%。土地出让支出41210.98亿元,同比增长0.8%。

《财经日报》记者发现,在审计署尚未公布去年土地出让收入等性审计结果,此次财政部提前“剧透”当前土地出让收支管理存在的三大主要问题。

首要问题是违法违规用地现象依然严重。财政部引述国土资源部的统计数据称,2014年共发现土地违法案件81420件,涉及土地面积4.09万公顷。

而土地违法违规形式多样。在土地征收方面,突出表现为少批多征、未批先征、越权审批;在土地供应方面,存在虚假“招拍挂”、以协议方式供应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违规划拨供地、“毛地”出让、低价出让等现象,造成土地出让收入流失严重。

第二大问题是土地出让收入征管不到位。

一些地方存在少征、缓征、减免和返还土地出让收入的行为;一些地方未将土地出让收入及时缴入国库并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一些地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以土地开发、奖励款等名义返还土地出让收入,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还有一些地方未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土地出让收入缴入国库。

后一大问题,是土地出让支出管理不尽规范。

比如,有的地方不按规定及时足额支付被征地农民拆迁补偿款,有的地方挪用土地出让收入修建楼堂馆所、购买公务用车、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弥补行政经费支出、为融资平台公司注资,有的地方土地出让支出预算编制比较粗放,在预算执行中随意追加支出等。

为此,财政部对加强土地出让收支管理提出五大建议。

首先是健全土地督察审计制度,在地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时,将土地征收、储备、整理、供应及收支管理作为审计重点,将土地督察和审计结果,作为地方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依据。

其次,全面清理土地优惠政策,对包括先征后返、列收列支、财政奖励或补贴等变相减免政策,应当一律全部予以取消。

再次,加强土地收入征管,对于不按合同约定期限及时足额缴纳土地出让收入的,国土部门不得为用地单位和个人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也不得分割发证。

第四,规范土地出让收入使用管理,严禁土地出让收入用于修建楼堂馆所、购买公务用车、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弥补行政经费支出、为融资平台公司注资和对外投资等违规开支。

后,强化土地出让收支预决算管理。盘活土地出让收支存量资金,土地出让收支结转资金超过当年收入30%的,应按规定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安排使用,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根据2014年土地出让收支情况介绍,2014年土地出让收入增长呈现逐季回落、地区分化明显的两大特征,而土地出让增幅回落主要原因有三大因素,这包括投资增速放缓导致用地需求不足、房地产市场低迷导致土地出让面积萎缩和土地资源稀缺导致地价上涨但涨幅回落。

而在去年土地出让支出方面呈现三大特征:成本性支出增幅略低于非成本性支出,占比与上年基本持平;在成本性支出中,征地拆迁补偿支出略降,土地开发支出增长较快;在非成本性支出中,城市建设和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继续增加,农业农村支出有所减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