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银行不良贷款会继续上升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3-20 08:49

[摘要]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3月19日在招商银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因经济增速还处于下行状态,银行的不良贷款还会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所上升,但总体上还在可控的范围。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3月19日在招商银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因经济增速还处于下行状态,银行的不良贷款还会在现有的基础上有所上升,但总体上还在可控的范围。

田惠宇表示,银行的不良贷款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内部管理,一个是外部环境。我们新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假设GDP的增幅为6.5%,M2的增幅是12%,CPI的增幅是1.3%,在这种情形下,不考虑核销、拨备、转让等因素,我们的不良生成率会控制在3%以内。

分析人士认为,3%已经是一个很高的水平,目前国内商业银行面临宏观经济下行、金融脱媒加剧、利率市场化提速等诸多不利因素。

招行年报显示,招行去年全年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559.11亿元,同比增长8.06%,这也是招行多年以来净利润增速首次跌入个位数。

在利润下滑的同时,招行不良贷款增加明显,根据年报,截至2014年末,招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79.17亿元,比年初增加95.8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11%,比年初提高0.28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233.42%,比年初下降32.58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高管还表示,如果对不良资产标准的分类不那么严格的话,招商银行的盈利增幅是可以达到13.5%左右的。

招行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末,招行资产总额为47318.29亿元,比年初增加7154.30亿元,增幅17.81%。总资产率和净资产率分别为1.28%和19.28%,较2013年分别下降0.11个和2.94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两年扩张激进的“两小”业务,其资产质量开始承压。截止2014年末,招行小微贷款不良率1.08%,较上年末上升0.50个百分点;小企业贷款不良率为2.83%,较上年末上升0.90个百分点。

但过去几年招行力推的“两小”业务增速和占比均有所放缓。对此,招行解释称,增幅及占比下降主要是因为在经济下行周期,“两小”贷款需求有所下降,风险有所上升。

根据年报,截至去年末,招行小微贷款余额为3356.37亿元,较年初增长19.01%,占零售贷款比重为35.14%,较年初下降0.76个百分点。小企业贷款余额为2680.50亿元,较年初下降5.29%,占境内公司贷款比重为22.45%,较年初下降3.02个百分点。

田惠宇还称,自2013年6月至今,招行的小微业务发展策略历经八次调整,从执行情况看,效果较好。

至于“两小”不良率上升的原因,招行分管风控的副行长王良认为,一是招行大力推进“两小”战略,尤其是在长三角地区,这是招行重点发展的区域,但长三角地区也是经济下行、风险高发的地区,这对小微的发展尤其是资产资量带来一些不良影响;二钢贸和煤贸等过剩行业的风险波及到上下游的贸易链,整个银行业都受此牵连;三部分分行尤其是个别的二级分行,由于成立时间不长,风险管理能力相对欠缺,风险管理的缺陷导致不良高发。

此外,对于安邦的增持,招行董事长李建红表示,安邦已明确表示增持是财务上的决定,因此不会对集团董事会有变化或风险。

数据显示,2014年年末,安邦保险持有的招行股份增至10.72%。

同业业务政策的变化对银行业绩的影响也较为明显,招行常务副行长李浩表示,去年年初同业业务发展比较快,这也符合招行综合化发展的格局,后来监管部门对于同业的发展有了一些限制,去年下半年,招行开始收缩同业业务在资产中的占比,这一变化就开始在盈利上有所体现,盈利开始下滑,但去年11月、12月同业盈利改变了之前的下降态势,升幅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