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购房者消费白皮书②21%忧质量38%维权靠法律

合肥房天下  2015-03-05 00:30

[摘要] 又是一年“315”,“房产纠纷话题”再度引发全民关注。如何在购房消费过程中更有尊严地维护合法权益?购房过程中面对纠纷如何解决?纠纷责任方态度如何?为此,合肥房天下针对购房者关心的权益问题展开调查,全面反映购房者的权益诉求。

编者按:过去一年,受市场及政策等因素影响,楼市全面降温。2014年合肥楼市整体下行并趋于稳定,刚需价格与户型成为购房者,楼市也进入深度调整期。

又是一年“315”,“房产纠纷话题”再度引发全民关注。如何在购房消费过程中更有尊严地维护合法权益?购房过程中面对纠纷如何解决?纠纷责任方态度如何?为此,合肥房天下针对购房者关心的权益问题展开调查,全面反映购房者的权益诉求。

近6成购房者认为新房易发生纠纷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57.14%的购房者认为新房容易产生纠纷,14.29%购房者认为二手房容易发生纠纷,28.57%的购房者认为装修容易发生纠纷。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2014年合肥楼市发生多起购房纠纷事件,近六成购房者对新房的房产纠纷问题产生认同,从侧面反映出,近年来合肥购房纠纷问题的不断涌现,而暴露的问题也亟待解决。

购房纠纷问题

21%购房者担心房屋质量 问题凸显

新房房产纠纷问题备受关注,那么置业者在购房过程中以及后期交付后担心的问题有哪些?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在问卷中列出的8项问题中,排列前3的担心问题依次是:房屋质量不过关,施工环节偷工减料(占比21.47%);假(占比12.99%);物业管理不过关,违章违规不处理,乱收费等(占比12.43%)。

新房的房产纠纷问题

对于楼盘房屋质量问题,业主论坛上常有业主反映楼体不稳定墙体渗漏、裂缝、墙皮脱落、水气电暖设计不合理、公用设施质量不过关等问题。这些问题一方面由于施工使用建筑材料质量差、施工工艺不完善造成。另一方面则由于楼盘项目实施与规划不一致私自变更导致。

另外,“小区、周边配套不符”“公摊赠送面积不确定,交付缩水”,这类问题屡见不鲜。2014年滨湖区某项目,将公共阳台护栏改为更细的钢管。合肥政务区某楼盘开发商私自变更规划,减少公共设施和绿化面积,引发业主集体维权。

目前,“延迟交付、延迟办理房产证产权问题”“备案价与销售价不符”等问题并不多,主要由于政府的相关监控较严,其中关于备案价格方面,合肥就有相关规定,实际销售价格向下浮或上涨大不得超过备案价格的5%;超过5%的,应当重新备案。

广告宣传夸大 “”问题凸显监管加强

购房者担心的问题中,13%的购房者担心假的问题。教育资源是诸多购房者选房时关注的重要因素,“”也因此成为开发商在广告宣传中的主力因素,但往往在广告宣传中存在夸大宣传的成分。

74.07%的购房者认为合肥楼盘广告存在着夸大宣传现象,并且非常普遍。16.67%的购房者认为这种现象仅是个别楼盘开发项目,仅有1.85%的购房者认为不存在广告夸大宣传现象。可见在楼盘宣传过程中,购房者被开发商忽悠的现象屡见不鲜。2014年经开区“泛政务板块”某楼盘限期挂牌签约名校,利用学区概念打广告,引发业主抗议虚假宣传。

广告存在着夸大宣传

早在2013年11月合肥市房产局就出台监管条例,规定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在销售广告中使用“名校”、“”等违反义务教育平等原则的广告宣传语;涉及学区其他广告宣传内容的,应当将辖区教育主管部门的批复文件在销售现场公示。

自2015年2月起,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住房预售时需要先与教育部门确定起学区,并在预售登记时提交教育部门的学区确认函。自此商品房属于哪个学区将由教育部门的学区确认函为准,而不再是开发商说了算。这也是继2013年11月合肥市房产局推出的又一“”监管措施,体现了房产局对楼市监管的进一步完善。

38.18%的人选择法律维权 2014现状:交涉、投诉、信访增多

针对购房过程中遇到的纠纷问题,38.18%的购房者还是选择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其次是直接与开发商交涉,再者是寻求媒体帮助。通过业主论坛检索2014年全年的维权案例,以往案例中购房者遭遇购房纠纷时还是以直接与开发商交涉为主,并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身的权益。

途径解决

拖延、强势态度频现 责任方成“强硬”代名词

问题的出现需要解决,而问题解决的态度则体现了相关责任方的社会责任感和企业良心,然而调查结果显示,房产纠纷的责任方面对房产问题的态度不积极,85.71%的购房者反映责任方采取拖延术,对问题不予理睬,甚至态度强硬,造成房产问题难以解决。

2014年合肥滨湖区某楼盘交房房屋问题层出不穷,业主多次与开发商交涉,却始终得到开发商“强硬”、“拖来拖去”、“不明确回复”的态度,数次维权无果后业主纷纷求助政府出面。在这一房产纠纷事件中,开发商面对明显的房屋质量和规划不一的问题采取拖延态度,导致问题迟迟不能解决。

问题解决的态度

85%购房者表示楼市诚信度一般

各种房产消费的维权事件让购房者对房地产市场的信任不足,调查结果显示,85%的受访者认为合肥房地产市场诚信度一般,11%的受访者认为房地产市场诚信度低,只有4%的受访者认为合肥房地产市场诚信度高,可见购房者对于合肥房地产市场的诚信度仍持怀疑的态度,买方与卖方的信任需要进一步行动来维持。

市场的信任

购置房产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都是大宗消费,相比买下房产时的乐乐陶陶,购房后的房产纠纷问题则让人气愤填膺。房地产市场需要政府的监管,更需要开发商承担应有的合同责任和社会责任。创造一个让购房者放心并有尊严的房产市场,需要政府、媒体及房产界的共同参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