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情人节购房潮 半数购房者为婚房刚需

今晚经济周报  2015-02-13 16:29

[摘要] 马上就是情人节了,对于很多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人来说,情人节绕不过去的话题就是婚房。记者此次在河西区调查发现,在意愿购房的人群中,有一半的人是为了结婚购房。

明天就是情人节了。浪漫的日子,也是相爱的人们互相赠送礼物的时刻,以此表达出对于所爱之人的心意。对于相爱的人们来说,什么样的礼物能吸引你心爱的她呢?“有房人终成眷属”,一个爱的小屋是必不可少的。对于情侣们而言,选择爱巢时会看重哪些因素呢?

性价比高有优势

作为年青一族而言,买房看重的还是房屋的价格。由于新房普遍高于二手房,因此,那些性价比高的二手房往往会备受青睐。“现在年轻人购房之后或许会因为工作地点的变动或者其他不确定因素而频繁更换居住地,因此,不如暂时买二手房过渡一下。”家住红桥区的刘先生在采访中告诉记者,“我觉得现在有些地段的二手房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公摊面积小,总价也相对较低。相比于那些动辄一百几十万元的新房来说,一些性价比高的二手房更有诱惑力。”

在这方面,刘先生的女朋友也有着相同的观点,“现在绝大多数新房都是以期房的形式销售的,在等待交房的那段时间,许多不可抗力的因素往往不是我们可以预见和控制的。如果不幸遇到房子‘烂尾’或者不能按时交房的情形,不仅会在财产方面受到损失,而且在精神上也是一件备受折磨的事。尽管这种情况并不常见,但至少会有这方面的隐患。而二手房则完全没有这方面的担心。另外,对于很多没有购房经验的年轻人来说,验收新房也是一件头疼的事,一旦把握不好,就会在入住之后带来诸多的麻烦和不便。相比之下,二手房就很少存在这个问题,特别是达到一定年限的二手房,其本身的质量问题也已经完全展现在买家面前。如果原房主在居住的时候比较精心,对于屋内的装修维护得比较好,我们就可以在原有装修的基础上简单改造一下就行,不仅可以免去装修的痛苦,更重要的是能够减少由于装修带来的室内污染。而且二手房的整体居住环境和邻居的人员构成都已显而易见,其社区和配套也相对成熟和齐全,这对于购房者来说,也能够提供一个明确的居住预期。”

业内人士指出,二手房一般具备地段优越、社区成熟、配套齐全、无期房风险等诸多特点,因此,准新人们在选购房屋时,可以考虑看一看二手房。

交通便利受青睐

除上述价格因素之外,交通也是年轻人购房时重点考虑的因素之一。之前饱受交通困扰的马先生在谈到交通时显得颇为感慨,他说:“我从小就是在红桥区刘园一带生活的,多年以前这里交通很是不便,公交线路比较单一。自从地铁1号线通车以后,这里的交通就方便了很多。因此现在我买房肯定要选择交通便利的地方,即使不在市中心,但一定要有完善的公共交通设施。另外,从居住角度上看,交通便利的住宅项目,其周边商业以及教育配套等设施的发展也大都较快,即使有的地方暂时还不完善,但其发展的速度也远比普通地点要快得多。另外,从投资角度看,有着良好交通设施地区的房子,其保值性和增值性会高于其他地区的房子。”

为此,有专家表示,作为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年轻人,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市中心的房子由于其生活、交通、医疗等配套设施比较完善,可以作为优先考虑。即使今后再改善了,转手也比较容易,而且价格上扬的幅度也较大。如果出租的话,也能租出一个较好的价格。但是,繁华地段的房子毕竟属于稀缺资源,而且价格不菲,但如果退而求其次的话,还可以选择地点稍远但交通便利的地铁沿线房。尤其是对于那些刚刚步入婚姻殿堂的置业者来说,购房不一定非要在繁华地段,其目光应该放在交通配套方面,交通便利非常重要。

明天就是情人节,对很多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人来说,情人节绕不过的话题就是婚房。记者此次调查发现,在意愿购房的人群中,有一半的人是为了结婚购房。

56名——被调查者多为教师、医生

此次调查,记者通过发放网络问卷和现场深度访谈方式开展,手机端问卷答题比例高达90%,共有56位市民接受调查。他们年龄分布在22至63岁,职业分布也相当广泛。其中,有12位是天津大型医院医生,12位是天津高校大学教师,10位是政府机关公务员,9位企业单位职工,5位出租车司机,5位银行职员,1位退休人员。此外,还有1位事业单位负责人和1位私营企业高管。56份问卷均为信息完整、无漏答错答的有效问卷,这令本次调查结果信度和效度有了保证。

其中,12位医生和12位高校教师的加入,是此次调查“说服力”的证明,这些受访者的回答代表社会中坚力量在购房行为中的表现。包括9位企业单位职工在内,这些受访者大多在30岁以上、50岁以下,正是当今社会具有购买力的群体。对他们的消费心理和行为调查结果分析,在很大程度上证明整个河西区的吸引力是否能够让这些社会精英安居乐业。

借助大数据时代数据思维及移动互联网便利性,被调查者大多如实填写了个人信息,也为数据分析提高保障。在调查过程中,被调查者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或偏好作答,没有出现前后矛盾等情况,因此所有问卷均被视为有效而纳入数据分析之中。

92%——看中河西区的新房项目

有多少人近期打算在河西买房?不出意外,这个比例仍是少数。在回答“你近期是否有在河西区购房的打算?”时,只有35%选择了是,人数为20人。需注意的是,购房作为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对个人来说,毕竟发生频率很低,因此,在调查样本较少时,出现近期购房人数较少属于正常现象。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全年河西区商品房成交面积269195.5平方米,较2013年减少17.60%,再一次证明2014年楼市“趋寒”事实。

令人意外的是,在对新房和二手房的选择上,有92%,即52名受访者选择新房。2014年河西区有7个新项目开盘,紧随河北区8个新盘之后,排在市内六区全年开盘数量第二。在市内六区市场情况下,这么多新盘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该区域受访者对新房的关注度。同时,新八大里全面开建也让不少受访者充满期待。今年1月,市区新增供应量占比14%,河西区为主力供应区域,供应量占全市9%,全部来自中海复兴九里和金桥新梅江壹号庭两个项目。不过,这不意味着二手房没人买,今年1月,河西区为二手房成交单数较多区域之一,共555套。

付款方式,“准备首付+贷款还是全款购房?”这一问题结果没有意外,“首付+贷款”选择者为44名,占78%,但也有12位受访者表示会选择全款购房,这与此次调查人群收入较高有关系。总体来说,2014年年底出台的降息政策能为房贷“减负”不少,加上各大银行推出的利率打折优惠,仍在吸引更多消费者贷款购房。另外,2014年河西区成交均价24687元/平方米,较去年上涨15.90%,房价仍处于稳中有升的态势,过高的房价也让不少人放弃了全款的打算。

57%——青睐90平方米以上户型

2014年,随着天津限购全面取消,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改善型需求均有增加趋势。2014年12月,天津新房成交套均面积(成交商品住宅的平均户型面积)达到了112.37平米的历史高位,改善型需求逐渐入市。

此次调查中,改善型需求人的增加也显现出来。在“计划购房面积”的选择上,57%选择了90平米以上,其中7%甚至选择了120平米以上,可见购房者对改善型房屋的需求。需要注意的是,这也与本次调查人群多为高收入者有一定关联。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在“准备购买总价多少的房屋”一题中,多数受访者仍然抱着“越便宜越好”的心理,一方面希望买到大面积的房屋,另一方面却有42%的人希望总房价控制在100万元以下,仅有7%的人理性认为房价应在200万元以上。

且在“你希望2015年河西区的理想房价(每平方米单价)是多少”一题中,居然有50%的人选择了“1万元以下”,28%的人甚至选择了“8000元以下”,也就是说有高达78%的人希望房价不超过每平方米1万元,不禁让人感慨现实房价与购房者理想房价的差距之大。

虽然改善型需求不断增加,但在“计划购买几居室房屋”的问题中,仍有65%的受访者选择了“两室一厅”,仅有20%的人选择“三室及以上”。从这个调查结果可以看出,虽然购房者期望增加住房面积,但是两室一厅的合理房屋结构已经基本满足了当下“三口之家”“新婚夫妻”的住房需求,而更适合两代人同住的“三室以上”并不被大多数人看好。这也侧面说明,当代人正在逐渐适应独立家庭生活的方式,而开始拒绝传统中国大家庭式的生活方式。

50%——结婚仍是买房大驱动力

“丈母娘的楼市”仍是驱动中国楼市上升的一大因素,这一点在中国楼市多年发展中从未消失。此次调查也不能幸免,虽然未必是“丈母娘楼市”,但婚房仍然是多数人购房的主要因素,占据了50%的比例,有28人之多。不出意料的是,仍是购房的重要因素。作为本市重点中小学较多的一个区,一直是河西区为火热的话题。许多家长为了孩子,不惜花费重金购置教育质量较好的。但是专家也提醒望子成龙的家长们,购置需要了解政策,与学校一墙之隔的楼盘也不一定就是。

河西区的梅江地区一直被定义为天津宜居的几个重点板块之一,此次调查的结果更是直接将该地区的吸引力体现得淋漓尽致,有64%的人希望将来在梅江买房。在“计划在河西区哪个片区购房?”一题中,记者提供了梅江及新梅江、天塔街、马场道、下瓦房、陈塘庄、小海地、柳林等多个选项,结果梅江及新梅江占据了压倒性优势,天塔街以20%的被选择率紧随其后。

究竟是什么吸引了如此众多的“梅江爱好者”?在“为什么想在河西区买房”这个多选题中,选择“交通便利”的居然高达71%,有40人之多。这些选择与希望在梅江购房的选择者有大部分重合,也就是说,很多人认为梅江的交通便利是吸引他们的原因,这与过去人们对梅江的看法有较大改观。记者了解到,随着多条地铁线路规划穿越梅江地区,再加上快速路和外环路的修缮,梅江地区的交通环境大为改善,宽阔的友谊路也令梅江地区避免了中心市区那种拥堵的状况。另有12个受访者看中河西区的“商业娱乐”环境,12个受访者根据“居住习惯”做出了选择。

记者手记——新梅江将引领宜居河西

在天津的城市规划中,河西区一直都是重点居住区。在近几年梅江快速发展及成熟之后,以天钢柳林副中心为代表的“新梅江”概念也在快速发酵。再加上新八大里的建设以及亚运村项目的启动,整个河西正在快速形成一个宜居区域。

梅江地区自身丰富的水域形成的湿地环境是其吸引居住者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合理的规划建设也是梅江快速成熟的重要原因。而对于“新梅江”来说,不管是环境还是规划,条件都已经具备,从初步发展到形成规模只是时间的问题。

此次调查中,受访者对于梅江以及新梅江区域的热情出乎记者的预料。虽然婚房和仍是购房者选择河西区的重要因素,但改善型住房的需求也已经开始进入市场。

纵观2014年天津楼市,虽然稳中有升,但“寒市”之态已经形成,未来楼市靠什么吸引更多购房者?除了更合理的价格以外,环境、交通、户型配套……都可能成为他们的选择。而在“新梅江”地区,我们正在见证这些“条件”的形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