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未来合肥武汉长沙南昌 高铁动车有望"公交化"

江淮晨报  2015-02-08 09:07

[摘要] 在年后举行的全国两会上,4个城市可能会提出关于推进沿江高速铁路建设的议题,四市将搭建统一的招商信息平台,四城市将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更多领域进行合作,不久前,合肥已经打通与其他三市的公积金“异地互认”。

在年后举行的两会上,4个城市可能会提出关于推进沿江高速铁路建设的议题

四市将搭建统一的招商信息平台

四城市将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更多领域进行合作

不久前,合肥已经打通与其他三市的公积金“异地互认”

作为“同饮一江水”的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肥、武汉、长沙、南昌四市在所构建的“朋友圈”内,促成了交通、旅游、产业以及多项民生项目的合作,逐步拉近“空间距离”的同时也给四市居民带来多项优惠。2月7日,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三届会商会媒体见面会上,合肥、武汉、长沙、南昌4省会城市发改委主任畅谈四座城市的同城生活,并带来一系列好消息——四城市有望实现高铁动车公交化;实现医疗、教育、养老一体化;推进同城化,实现“1+1+1+1>4”的效果……

武汉

未来四市高铁动车有望“公交化”

未来,四城市之间有望实现高铁动车的公交化运营。武汉市发改委主任吴清透露,在年后举行的两会上,“我们4个城市可能会提出关于推进沿江高速铁路建设的议题。”

他介绍说,目前合肥周边“一环六射”高速公路骨架基本形成,强化了与长沙、武汉、南昌三市的联系。今年7月,随着京福高铁的开通,合肥到南昌将有动车直联,只需2个多。吴清说,未来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上,水运方面将整合4个城市的港口资源实现联动发展,在航空方面加强合作。吴清表示,在实现四市公积金互认互贷的基础上,今年将在同城化方面有望实现新进展。在他看来,实现医疗信息互联互通主要是在技术环节对接好信息接口,这个在技术上不是难题。

“未来,四座城市还将实现‘1+1+1+1=1’。”吴清用这个数学等式比喻未来的同城化:4个城市将实现“统一规划、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

吴清透露,四市将搭建一个统一的招商信息平台,有投资者来了A城考察感觉不合适,可以将信息共享给B城,合作共赢。在专家资源上可以实现共享,比方说,搞招投标,专家库就将4个城市的专家放在库里面,更科学公正。劳动就业都会统一起来。比方,武汉到合肥打工,就像在一个城市。通过同城化的推进,实现交通、住房、医疗等领域的一体化,同样能达到“1+1+1+1>4”的效果。

 合肥

社保民生合作项目将划定“时间表”

见面会上,合肥市发改委主任宋道军就带来一系列民生类好消息,今后,医疗资源、社保等更多民生项目都将突破行政界限的“壁垒”,让四市居民享受更多民生保障。

“就在不久前,合肥已经打通与其他三市的公积金‘异地互认’,下一步,在医疗资源、社保等更多民生项目上,四市将努力突破行政界限的‘壁垒’。”他介绍说,从《武汉共识》和《长沙宣言》开始,圈内的四个城市就开展了产业、基础设施、旅游、交通等方面的合作,尤其是在交通的便捷化上,通过打造“公交化”的城市群构想,串联起其他民生合作项目的推进。

“此次会商会将在前两次会议的基础上,将四城市间的合作再推一步,很多内容都是从民生角度出发来探讨。比如,很多人关心的社保问题。”宋道军介绍说,针对市民关心的社保无障碍跨地区转移接续,将划定“时间表”,在更多实施操作领域实现突破。而当前,很多具体领域的合作此前已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这次会议将在很多具体的技术操作上进行对接。

“当前,武汉正在打造中部医疗中心,将来这些医疗资源可以更方便地服务四城市居民。此外,拥有中科大、合工大等60多所高校和先研院的合肥,科教资源丰富,未来很有可能在四市建立统一的‘专家学者库’,为四市的城市发展共同贡献智慧。”

在他看来,要让“朋友圈”内的四市共尝“甜头”,根本的要通过改革打破行政界限的壁垒,推进教育、医疗、社保等更多民生项目的推进。

 长沙

“四超”优势可与圈里朋友共享

见面会上,长沙市发改委主任张智勇为长沙的文化旅游产业打了一番“广告”,建议四市在文化旅游产业抱团合作,提升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品牌影响力。

“大家常说长沙有‘四超’,超级计算、超级水稻、超级材料、超级女生,分别体现了长沙在信息技术、水稻研究、新材料制造和文化产业方面的优势。今后四个城市可在这些方面抱团合作。”张智勇说,长沙在文化旅游方面有丰厚的资源,文化产业占增加值的比重在10%。未来,四市可以依托长沙在文化旅游方面的优势开展合作。

南昌

计划打造“水上消费之都”

“从2012年开始,南昌就提出‘打造核心增长极’的聚焦发展战略。在新的现代化征程中,南昌与兄弟城市相比仍需要奋起直追。”南昌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提名人选李伟介绍说,这项战略发展规划,对南昌而言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方面是因为江西省需要一个能够辐射全省和带动全省发展的龙头城市;另外,通过聚焦区域、聚焦产业、聚焦资源、聚焦政策等,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与现代化的同步协同发展。

“比方说,南昌有一个非常独特的资源,南昌城区内的湖泊面积占到全市区域总面积的29%,我们希望能依靠这个优势,打造在都具有特色的水上消费之都。”李伟表示,依托省会城市的优势,南昌将重点打造金融、物流等区域中心,通过地方特色的打造,为“圈内”发展共同发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