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谭浩俊:只要暴利存在 楼市刚性需求就不可持续

东方财富网  2015-02-03 09:07

[摘要]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时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并将带动国内相关行业和产品供给,房地产市场在一段时期内出现调整也是正常的。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时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是长期的,并将带动国内相关行业和产品供给,房地产市场在一段时期内出现调整也是正常的。

按照中国人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方式,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毫无疑问是长期的,是有很大的经济带动力和影响力的。但是,这种刚性需求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能否真正成为经济持续发展的有效拉动力,则需要依靠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象前些年这样的发展方式,是不具有可持续性的,甚至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是负面的。

很显然,按照市场经济规律,任何一个行业,如果出现严重暴利,那么,这个行业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也不可能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房地产市场作为一个极容易受到有形之手干预的行业,其可持续发展的难度更大。因为,没有哪个行业象房地产业一样,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对经济增长产生极大的拉动力,可以使经济数据在瞬间出现巨大的变化。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房地产业既可以在短时间内将经济增长速度拉上去,把经济数据扮靓。同样,它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改变经济的运行方向,把经济数据抹黑,甚至带来十分严重的问题。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房地产业太容易被政府的有形之手操纵,也太容易成为政府官员制造政绩的工具。而每每出现这样的现象,也就会使房地产市场暴利横行,继而吸更多的投资者加入房地产行业。终的结果,自然是竞争,泡沫泛滥,终血流成河。

眼下的房地产市场,就正面临着这种转换留下的巨大风险和隐患。因为,经过几年的市场低迷以后,多数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经不住了,已经面临强大的风险。据相关媒体提供的数据显示,144家上市房企2014年前三季度总负债已达到26692.12亿元,33家房企资产负债率超过了80%的红线。目前公布了2014年业绩预告的47家上市房企中,12家业绩亏损,10家业绩预减。也就是说,业绩不佳的房企已占预告业绩房企的近50%。而去年下半年以来房企出现资金链断裂风险的也不是一家、两家,给地方政府也带来了强大的压力。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房企业绩普遍下滑、风险加大的问题呢?显然,与前些年进入房地产市场的企业太多有关。而投资者所以都一窝风地进入房地产市场,原因也很简单——暴利。没有暴利,是不可能让这么多投资者蜂拥而至的。而地方政府及其官员则紧紧抓住这样的机会,捞政治资本的捞政治资本,捞荣誉的捞荣誉,捞利益的捞利益。终,让实体经济大受其害,让老百姓大受其害。自然,也就逃脱不了被市场惩罚的结果。

虽然说不能因此而认为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已经结束了,特别是刚性需求,已经消失了。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的,刚性需求是长期的。但是,这些刚性需求以什么样的方式释放,何时释放,却是十分重要的问题。因为,象前些年那样释放,显然是弊大于利、危害大于成就的。不然,也不会使经济受到如此影响。

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要在如何释放小做文章,把积聚在老百姓手中的刚性需求,慢慢地、有计划、有步骤地释放出来,使其对经济产生可持续拉动作用。只有这样,房地产业与经济的关系才能协调,房地产业才不会对经济产生太大的负面作用与影响。

美国经济出现比较强劲的复苏势头,一定程度上与住房消费的复苏也不无关系。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也是经历了房地产业暴利横行以后再逐步回归理性的,才使房地产业与经济的关系逐步走向协调的。我国的房地产市场,目前仍处于调整之中,尚没有完全调整到位,而老百姓对住房的刚性需求,也因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以及部分地区的阶段性供应过剩,正处于等待观望状态,何时才能将刚性需求释放,关键还是要看地方政府和开发企业的态度,看会不会再出现前些年那样的疯狂和不理性。要使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长期化,就必须保证房地产市场的“去暴利化”。只要暴利存在,刚性需求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