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媒体称政府救市政策初见成效 今年楼市将复苏

中国联合商报  2015-01-28 07:54

[摘要]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的“2014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新房价格降幅进一步收窄,并有一个城市出现环比上涨的情况,这是近4个月来首次出现。而去年以来,很多地方政府微调了多项政策,如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公积金贷款利率以及发购房补贴等,以期刺激楼市。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的“2014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新房价格降幅进一步收窄,并有一个城市出现环比上涨的情况,这是近4个月来首次出现。而去年以来,很多地方政府微调了多项政策,如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公积金贷款利率以及发购房补贴等,以期刺激楼市。

而对于这些微调式政策是否能对房地产市场起到刺激作用,提振房价,从而影响到2015年楼市走向呢?

政府“救市”政策初见成效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2014年12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中66个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1个上涨,3个持平。环比价格变动中,高涨幅为1.2%,低降幅为1.3%,房价环比总体降幅继续收窄,结束了2014年9月以来连续3个月环比不涨局面。

平均来看,去年12月70个城市新房价格下滑0.42%,连续8个月维持下降态势。但在近4个月中,上述降幅都在不断收窄。同比来看,去年12月有68个城市的新房价格出现下滑,2个城市上涨,分别是厦门、郑州。70个大中城市的新房价格平均同比下降4.5%,连续4个月出现下降,且降幅不断扩大。

据证券时报分析称,从70个城市房价走势看,表明中央政府实施的两次房地产“救市”政策效果初步显现,房地产止跌企稳局面来临,这对各方面有一定正面影响:一是可以防止房地产业“硬着陆”,有利提振房产商开发信心,刺激拿地激情,增加更多城市商品房供应,对缓解未来城市购房供需矛盾起到一定作用。

同时,它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一二三线城市巨量商品房库存缓慢消化,有利于房企摆脱资金链断裂危局,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降低银行房地产不良贷款总额,优化银行信贷结构。二是可解决中国经济结构中的一些深层矛盾。因为房价降幅收窄,在很大程度上激活了城镇居民购房消费需求,而城镇居民巨额购房资金通过房地产流入各个产业环节,对打破中国经济低迷局势起到一定作用,有利于化解产能过剩矛盾。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指出,总体来看,受前期信贷政策调整、央行降息、年底开发商为消化库存加大推盘力度等多重因素影响,去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环比增长近9%,再创年内新高,房价环比降幅亦继续收窄。

地方将持续推出楼市微调政策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认为,今年房地产业面临的政策环境将仍然宽松。在此背景下,预计市场成交量将继续攀升,新房价格优惠的力度将明显减弱,而二手房业主降价的动力也将不足,并促使房价继续出现止跌回升的势头。

此外,有多位业内人士同样表示,微调式调控政策对楼市成交量会起到一定刺激作用,但持续性难以维系。而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利用政策窗口期加快推盘,借此消化存货是一个好时机,购房者在政策窗口期购房也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种微调试的调整旨在刺激需求,提振楼市,对于楼市格局的影响却有限。政策受益群体主要还是刚需。而市场有效需求得到了相应的释放,楼市成交自然而然有望提升。

著名经济学家、独立房地产专家谢逸枫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采访时表示,2015年楼市将坚持“双向调控,分类指导”的原则,地方会继续放松调控“救市”。

而在不久前,继北京公积金贷款高额度从80万元上升至120万元后,浙江省绍兴市政府日前也出台了将公积金贷款高额度从60万元调整至80万元。实际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多个城市都对住房公积金政策做出了调整,包括增加公积金贷款购房额度,降低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等。此外,一些政府部门还推出给部分购房者发放补贴的政策。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房地产的政策环境将继续宽松,并使得市场预期不断向好。预计未来几个月,楼市将延续去年底复苏态势,成交量将有所回升,房价也有止跌回升的势头。

2015年楼市将迎来复苏

而对于2015年楼市走向,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在这一年,楼市将迎来复苏。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2015年楼市总体将呈现止跌反弹的复苏态势。具体来看,在成交量方面,购房需求在2015年将继续积极释放;在成交价格方面,随着流动性增加、房企去库存压力的减少,总体上会呈现一个价格上涨的态势。尤其对于一线城市而言,到了2015年预计房价的止跌反弹涨幅更大。

谢逸枫也持有同样观点。他认为,楼市再2015年将见底回暖,复苏上升。总体来看,2015年全年量价齐涨,会比2014年形势好。上半年以探底为主,下半年以复苏为主;二季度止跌反弹,三四季度继续上升。而就地区来看,一线城市将率先复苏,二、三、四线城市则以去库存为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