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今年中国楼市遭遇下行调整 开发商资金吃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9-03 10:08

[摘要] 今年中国楼市遭遇下行调整,开发商资金吃紧,不得不大量求助贷款。本年度至今,这类机构离岸市场的贷款额创下2005年以来最高负债记录。

今年中国楼市遭遇下行调整,开发商资金吃紧,不得不大量求助贷款。本年度至今,这类机构离岸市场的贷款额创下2005年以来负债记录。

据彭博对84家公司的统计,中国的住房建筑商今年已向国外银行贷款59亿美元,同比增长39%。这类建筑商的债务股本比飙升至128%,为2005年以来水平。

野村证券驻香港策略师AgnesWong指出:

“资产负债表上的杠杆更多,这会使开发者的财务负担更重。这意味着,一旦预售速度不及预期,可能比此前更容易出现(财务)困难。”

上月中国统计局公布,7月中国楼市销售总额降至4242亿元,环比下滑28%,创今年月度跌幅。

今日公布的中指院百城房价指数显示,8月中国房价环比下跌0.58%,已连续第四个月下滑。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继7月后再次集体环比下跌。

楼市量价齐跌的同时,许多房企资金告急,陷入危机。

中国500强企业远洋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去年的现金流就已大幅缩水,仅有前年的三分之一,今年该公司贷款额增至8亿美元。

大型房企尚且如此,中小房企处境更加难以为继。

今年3月以来,在浙江宁波、江苏南京和无锡、安徽合肥、湖北襄阳、陕西神木等多地,十余家中小房企被曝光因资金链断裂而面临破产的威胁。

关于中小房企资金链趋紧、或再现“跑路潮”的讨论热极一时。5月初,连中国百强房企光耀地产也被传出因资金链问题无法按时交付多个楼盘的消息,光耀地产此后承认资金问题,否认濒临破产。

华尔街见闻上周文章提到,信贷紧缩和经济下滑抑制了购房需求,即使是中国房地产巨头今年也可能无法完成年度销售目标,这类企业无法还贷的风险也在增加。

同样来自彭博统计,截至7月底,13家中国大型房地产企业仅完成了各自49%的全年销售目标,这是2012年以来比例。

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曾表示,将专门研究拓宽融资渠道支持棚改。但万科副总裁毛大庆在今年5月初被披露的建策沙龙上讲话提到,一季度拜访20多个银行行长发现,今年银行没有房贷的任务。其讲话暗示银行很不看好房地产业务。

而礼德财富CEO洪凯彬向表示,在银根紧缩的大背景下,银行倾向于将有限的贷款资源进一步向主流房企倾斜,大房企并没有资金断裂的隐忧。

不过,融资成本上涨将进一步侵蚀不断缩小的利润空间,大量小房企只得寻求民间高利贷、信托融资甚至P2P网贷,生存环境更恶劣。

另有华尔街见闻上周文章提到,中国房地产商开发资金回笼的风险已引起监管层重视。《经济参考报》获悉,近日银监会口头要求各信托公司谨慎对待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项目,尽量不做民营企业位于非核心城市的房地产项目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