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开发商更改小区规划成常态

安徽日报  2014-03-13 09:03

[摘要] 楼层高矮、容积率大小、车位和绿地多少……住宅楼盘规划关系业主切身利益,但一些业主买房入住后,发现小区已改了规划、变了模样——开发商更改小区规划成常态

楼层高矮、容积率大小、车位和绿地多少……住宅楼盘规划关系业主切身利益,但一些业主买房入住后,发现小区已改了规划、变了模样——

小区多“长”一栋楼

“买房子时,跟开发商签的合同上写着层高2.9米,小区规划图上是2.8米,实际拿到手的房子却只有2.6米高。”芜湖万科城小区业主张先生抱怨,举全家之力,千挑万选买的房子,却与心中期待相差甚远,开发商不按合同和规划办事,怎么就没人管呢?

“几厘米的误差算什么,我们小区的开发商变更规划,把通风口建成一栋楼,足足多出120套房子呢。”指着小区多“长”出来的一栋住宅楼,合肥市国贸公寓小区业委会主任聂爱琴告诉记者,这栋楼与左右两栋住宅楼间没有楼间距,而是连成一个整体,既影响到相邻住户的通风、采光,又增加了消防安全隐患。小区多“长”一栋楼,平均到每家每户的车位、绿化面积等公共资源就缩水不少。

记者了解到,住宅楼盘规划方案变更要经过规划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听取相关利害关系人意见,改变后的结果要公示并保留公示小样。《物权法》第七十六条规定,小区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聂爱琴介绍,国贸公寓小区先后三次变更规划,一次也没征求过业主意见,她本人多次到当地规划部门申请查阅相关资料,以便取证维权,但始终没能如愿。

“规划部门工作人员找不到规划变更的存档资料,说是弄丢了,以前办事的人也调走了,没办法。”聂爱琴感到,自己所在的小区,改规划“像买大白菜一样随意”。

采访合肥市香槟小镇小区时,记者遇到年轻的业主夏涛。“一期2009年6月30日交房,开发商在当年6月份变更规划,缩减100多个车位。”夏涛认为,开发商打时间差、造成既定事实,也给业主维权设置了障碍。

规划缘何爱“变脸”

“开发商改规划,原因是利益驱动。”今年省两会召开期间,省政协委员张满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张满中是合肥市高新区柏堰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分管规划工作,对住宅楼盘规划变更现象颇为关注。“规划部门批准的住宅规划,对采光、通风、绿化、配套等都有严格的技术规范和要求,完全按照规划来建,开发商肯定赚得少。因此,不少开发商拿地后都会更改规划,追求利润化。”张满中表示,开发商改规划的目的,在于多盖房子增加可售面积、降质减配、节约建筑成本等几种。

去年轰动一时的合肥绿城玫瑰园小区“规划门”事件中,开发商撇开业主擅自更改规划,将原本容纳2000户的小区骤然提升到2600多户。尽管没有取得业主同意,这次规划变更仍一路“绿灯”,直到政府官方网站挂出相关部门批准文件,业主们才发现权益受损。此后,数百名业主经过长达7个月的维权,终于迫使开发商停止更改规划。当时有媒体报道,一旦此次规划变更取得成功,将给开发商带来近4亿元的预计收入。

“事实上,拿地之后改规划已成房地产行业的惯例,哪个住宅小区没改过规划,那才叫新鲜事。”一家业主论坛发起人凌德庆说。让他困惑不解的是,一些没有依法取得业主同意的住宅规划变更项目,怎么就顺利通过规划主管部门的审查了呢?

期待全程有监管

“小区规划变更涉及业主的切身利益,改不改、怎样改,业主应当有知情、决定权。”为了维权,合肥市国贸公寓小区的业主找到安徽凯安律师事务所的吕海波律师。吕海波对事件深入调查后,深感维权无力。

“取证太难,开发商、规划主管部门和业主之间信息不对称,公示方法不当,加上查不到存档资料,无法获知规划变更的确切信息。没有证据,就难以维权。”吕海波说。此外,维权时间长、成本高、业主内部意见不统一、开发商刻意阻挠等因素,使得维权格外艰难。

擅自更改规划,可以带来动辄上千万、上亿元的巨额。与之相比,开发商承担的违法成本却很小。“很少听说有开发商因为背着业主改规划受到处罚,更不要说重罚了。”凌德庆期待,监管部门和司法机关早日亮出“利剑”,让不法开发企业和责任人付出沉重代价,使他们不敢轻易以身试法,拿法律当儿戏。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认为,住宅楼盘更改规划本应是一种正常现象,之所以有这么多争议,主要还是企业没有依法办事,损害了业主合法权益。现在山东省很多城市推行“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开发企业拿地之前就要签署《意见书》,将小区的水电气暖、绿化、道路、幼儿园、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及建设标准,以契约形式固定下来,开发商不得擅自变动。国土、规划、园林、公安、消防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全程介入监管。

“这样的做法如果能在我省推广,就可以给开发企业多上一道紧箍。”凌斌说。

变更规划须依法

小区规划变更关系业主切身利益,于情、于理、于法,都应事先征求业主意见,取得业主同意。然而,法律明文规定的业主权利常常被忽略。

一些开发商更改既定规划,无非是打算多赚上一笔。提高容积率、减少公共设施这样的规划变更,大都会损害业主合法权益,按正常法律程序征求业主意见,多半不能通过。毕竟,很少有业主愿意将自己应该享受的权益拱手让出。于是,违反《物权法》规定“先斩后奏”,背着业主进行规划变更的行为不时发生。

开发商背着业主擅自更改规划,其手段并不高明。只要规划管理部门在审批过程中实地调查取证,或是能够按照相关规定“听取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很容易发现问题。匪夷所思的是,少了一道法定程序的规划变更项目却常常蒙混过关,一路通过规划管理部门的审批、通过相关部门的竣工验收,最终变成既定事实。

随着政务信息日益公开透明和业主维权意识的提高,一些业主和住宅小区业委会开始主动向政府部门查询小区规划变更信息,维护合法权益。省城某小区业主发现开发商背着自己擅自更改规划后,联合起来向开发商“叫板”,成功终止一个违规变更规划项目,就是一个示范。

住宅小区规划更改必须慎之又慎,法律规定的程序一道也不能省。维护法律权威、保障业主权益,不能仅靠开发商自律和良心发现,也不能仅靠业主单枪匹马、孤军奋战,必须尽快拿出办法堵住监管环节漏洞,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惩处力度。

中海滨湖公馆强势登陆房天下电商 近千套房源春季攻市

315诚信月 "寻找合肥放心房"大话地产今日举行

3.12合肥市区住宅备案560套 京商商贸城2千多套

合肥地铁3号线2014年开工 沿线超值楼盘抢先看

合肥“限购令”现潜规则:外地户口补交社保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