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控是骑在老虎身上? 调控下别墅豪宅的“活”法

房天下综合  2011-10-18 21:06

[摘要] 2011年日历已然撕去四分之三,如若要推荐评选今年房地产市场热门话题,首选无疑是“调控”二字,依此或许是“限购”、“限贷”。调控下的楼市,景象万千,姑且按下不论,这里只说说在严厉限购限贷之下,房地产高端市场那个别墅豪宅的活法。

2011年日历已然撕去四分之三,如若要推荐评选今年房地产市场热门话题,无疑是“调控”二字,依此或许是“限购”、“限贷”。调控,快要接近二年时间了,看上去依旧毫无“收敛”迹象。单单从抑制无序上涨的房价上来将:调控或许“卓”有成效,但是,纵观整个过程及其市场反响,真正是应了房产大佬王石的一句“名言”,“调控是骑在老虎身上”,骑下去难,要跳下来更难。

调控下的楼市,景象万千,姑且按下不论,这里只说说在严厉限购限贷之下,房地产高端市场那个别墅豪宅的活法。

豪宅售价“我行我素”

2011年6月13日,上海《新闻晨报》刊出“上海豪宅单价达5万元以上,销售仍现回暖”。这种状况或许让正在调控中的市场跌破眼镜,但是说来也并不奇怪,调控是一种人的意志,调控是一种政策,但是,很多时候,市场所要迸发的东西往往也是不可忤逆的。调控要调的是楼市高房价,而高端别墅豪宅是住宅的“另类”,其产品的地段往往无可复制,比如上海的佘山、昆山淀山湖、苏州太湖、深圳观澜湖等,由于低容积率的规划,这些豪宅产品的景观在保护原生态的基础上可以做到“登峰造极”。“上海紫园”在1389亩土地上,四分之一水域,组成13个岛和一个半岛,仅有268栋风格迥异的别墅,是上海楼市典型的“皇家大宅”。2011年4月23日,上海多家媒体不约而同,以醒目标题和号外报道,“上海紫园以每套5000万元的价格,一天狂卖35套”,旋即创下了二项以后楼市豪宅销售或许无法复制的记录。一是当天创18亿元销售价格,二是创当天上海楼市平均售价的50%的记录。

而上海闵行星河湾,被楼市戏称为调控下豪宅博弈样本,39000-75000元/平米的售价与浦东星河湾不相上下,其它包括和黄御涛园有投资客以2亿元的代价一气吃下9栋,其他包括绿城 观园、九龙仓玺园等,越是豪宅,越是引人注目。

消息,2011年9月23日,21世纪不动产报告称,上海10万/平米豪宅成交迅速,至今年三季度预计销售100套以上,其中,上海佘山地区以40%销量独占鳌头。而北京豪宅市场,截止二季度,总数已销售1000套以上,而在香港,由于大陆客的豪爽投资,使香港豪宅平均涨幅超150%以上。可见,当今年CPI高涨,股市一泻千里,高端客户似乎不惧调控,大额投资依然青睐高价豪宅。

投资背景的产生

豪宅投资一直为高端客所热衷,在市场的常态下,有产品,必有人投资,或许也不奇怪。而现在的市场,则是在调控的重压之下,豪宅逆势而动,便必有其背景和深层次原因。

进入2011年以来,有一个现象值得引起关注,这就是类似通胀背景或大势之下的金融投资活动频频出现。而且基本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房地产投资之路的选择已经成为这种金融活动的重点。当国内的调控政策不断加剧的同时,国际金融的动荡也不是“省油的灯”,以美国为首的债务危机已波及欧洲。总体经济的不景气,屡使国内通胀压力加大。而楼市仍在经受着二、三线城市限购、停贷、银根收紧的调控影响,表象之下的房地产似乎正陷入新一轮迷茫。

调控继续、金融动荡、债务危机、通胀加大、限购限贷等等一系列因素,在引起市场严重关注的同时,更引发政府、银行、房产商、专家、学者、投资客的思考。而面对房价的高烧和严厉的“限”字令,中国已有相当数量的高端投资客抢购海外豪宅,范围已拓展至英国、挪威、韩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地,这种投资热情有增无减,海外置业兴趣空前高涨,中国人购房“狂热情调”,甚至于对国际楼市产生深远影响,“老外”又是喜欢又是忧,喜欢的是中国资金拉动市场,忧的是中国投资炒高当地房价。国际房产顾问公司“太平戴维斯”统计,香港豪宅均价直线上升,内地投资和抢购是主要原因。最贵的是每坪均价1.03万美元,折后每平米售价达72万元人民币。

如此背景之下,豪宅抗跌领涨成为高端客户的一致倾向,房地产作为投资保值的方式,似乎从来就没有受到过质疑。在通胀压力之下,高端客户选择投资豪宅就是为了规避货币风险。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豪宅由于受众面小,属于顶端消费,应该与楼市高房价有着质的区别。CPI连创高位,2008年的“4万亿”救市影响仍然巨大,投资者持有币值下跌迅速,对高端人群而言,对豪宅的投资,无疑是寻求一种无奈之下的避风港。

稀缺资源成为豪宅的基础

豪宅、高价完全可以划个等号,这里的基础和先决条件,便是资源的稀缺。“每日经济新闻”爆料,称上海佘山别墅仅够卖三年,想象一下,三年以后,上海哪里再去找第二个佘山?

稀缺资源,一个是土地资源,另一个是自然环境资源。而上海佘山,整体开发容积率仅0.2,稀缺的自然资源,其无可复制性,造就了佘山成为上海的豪宅聚居区,随着这种资源越来越枯竭,那么,这种资源的或许已经不能用钱来衡量,而佘山别墅,稀有资源不使别墅体现出黄金价值,这便是资源的浪费,而资源稀缺占据豪宅的主导地位,这事实上已成为天价别墅的价值规律。

由于地区的不同,因而资源的稀缺性落差巨大。特别是山、海、湖的自然景观资源,根本无可复制,自2003年以来,别墅项目停止审批,那些原有已审批的、占据一线景观资源的别墅项目,到今天的价格,按当时拿地楼板价翻上十倍也不会令那些高端别墅消费人士咋舌,许多类似深圳观澜湖、上海佘山、苏州太湖、三亚海口的一线景观资源中的别墅,以后绝不会再有。而类似“十七英里”、“天悦湾一号”、“上海紫园”、“时代御湖”等,这些充满原生态景观的高端别墅产品,或许成为山、海、湖一线景观资源之中的绝响。

于是,无论怎样调控,投资心态的本能和市场的无可逆转性,千金难买的山、海、湖原生态景观别墅豪宅已经成为一种资本的重要涉猎目标,这种资源也正繁衍着更大的资本。

笔者于2011年7月29日发表于中国房地产家居平台房天下博文“鹭湖禀赋绝配黄金法则”,则是间接或直接印证了稀缺资源成就了豪宅的高价,而且这种趋势不会减弱。

博文以金地“天悦湾作为蓝本”,项目所在地层峦叠翠,硕大鹭湖碧波荡漾,名贵香樟、长满根须的榕树、粗壮的加勒利海枣、到处鲜花簇拥,新鲜的空气沁人心肺,被称之为金地天字一号作品的“天悦湾”,在一派生态自然中若隐若现。项目有其天时地利,良好的原生态景观资源,金地集团在尊重自然、尊重生态的原则下,依托地缘优势,用黄金法则重新定义豪宅新标准,堪称开创楼市先河。

可见,处于稀缺资源中的别墅豪宅,其价值已不在于别墅本身,体现的恰是资源的价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