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正文

手机看新闻

2018年8-9月份合肥房价分析及购房建议

2018-10-16 16:22:13

近两个月,我们能明显感受到合肥楼市在降温。首先是部分高价盘出现打折抛售,其次是以往的限价盘开始集中开盘争抢去化,即使是二手房市场,也出现了一定的观望情绪,成交量大幅下降。

对于楼市来讲,打折促销的新闻也频频出现,尤其是碧桂园、恒大、万科等这些房地产巨头,纷纷打出“活下去”、“不惜一切代价加速周转”等悲凉的口号,逃顶保命的意味越来越浓。下面我将对合肥7-8月份房价做一个分析,为购房者提供建议。

从安居客合肥房价走势来看,合肥房价前8个月除了3月份有所回调,基本都呈上涨趋势。我们看到8月份合肥房价基本持平,9月份开始下跌,而这个转折,正是7月底中央作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严厉表态之后发生的,政策市非常明显。

50个重点城市房价表现

与8月份相比,9月份房价环比下跌城市由8个增加到18个,增加10个,已超过总数的1/3。与此同时,我们看到,房价下跌城市数量增加,跌幅进一步扩大;上涨城市数量减少,整体涨幅进一步收窄。8月份环比涨幅超过2%的城市有19个,而9月份只剩2个。

从各城市群表现来看,除了东北地区还在补涨,其余地区各有涨跌,珠三角和环渤海湾表现相对弱势。整体上来说,这股房价上涨的势头基本被遏制住,下一步将转入稳定阶段。

长三角城市。从安居客房价走势来看,上海从6月份开始就一直呈下滑趋势,跌幅不大,整体仍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比较稳定。南京自今年过完年以来,房价就在慢慢爬坡,9月份涨幅达到今年值。

限购政策的收紧对杭州影响很大,从7月份到9月份,已经连跌3个月,预计这种势头还会延续。苏州房价的走势跟南京很像,涨幅也接近,只是比南京更稳,一直在低调温涨。宁波过去两年来一直在上涨,近两个月有登顶之势,下行通道已经开启。

长三角的非核心二三线城市,表现各不一样。浙江的城市基本上都在下跌或者涨幅很小,江苏城市普遍上涨,且涨幅均高于浙江,看来浙江的调整比江苏来得要更快一点。

华南珠三角。过去一年来,深圳房价一直在爬坡,本以为迎来下一个周期的复苏,没想到又面临新的调整或者震荡。广州走势跟深圳很像,但由于存在补涨,涨幅更大一些,不过目前看来短期也已经登顶了。

厦门在8月份短时翻腾了下,9月份就头也不回的再次掉转直下,万科打折促销,估计给厦门伤口上再撒上一把盐。福州房价可谓一波三折,每次想往上走的时候,都被按了下去,目前同比已下跌-5%有余。

除佛山以外,珠三角的二三线城市,几乎全部沦陷,拐点都在7-8月份,基本告别延续近两年半的上涨。这个大周期,珠三角的非核心城市涨幅,接下来我估计可能面临比较大的调整,足见政策对房价立杆见影的作用。

环渤海湾城市。今年以来北京房价一直在上涨,尽管限购政策如此严厉,尽管涨幅也不算很大,但毕竟还在涨。天津由于人才引进政策的实施,造成购买力短期爆棚,房价回弹3个月,但从8月份又开始往下走。

石家庄跟天津类似,短期反弹两个月,又继续下行。本以为廊坊安全着陆,受政策影响,又开始加速下跌,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活不下去”的万科回光返照,扮猪吃虎般在环京攻城略地,吞并华夏幸福大量股权,看来环京可能真快到谷底了。

青岛房价已然见顶,济南还在继续上涨,吞并莱芜之后会不会更显得意气风发?环渤海湾城市群整体上表现弱势,尤其是环京,在政策打压下,继续挤泡沫,不知道何时才是个头。

中西部城市。我一直对武汉表示不解,尽管今年房价涨幅不大,但这个大周期以来,从未见它跌过,何时到顶?如果不是统计错误的话,郑州房价几乎是绝地反击,9月份环比涨幅,要知道此前已经阴跌一年多了。

长沙终于在8月份见顶,后面预计步入下跌周期。随着成都限购升级,房价正在进入下行通道,预计暴风雨会来得更猛烈一些。重庆这个大周期表现其实并不十分抢眼,但无奈还未过瘾,就遇到寒冬降临,已开启下跌模式。

在经过上半年疯狂上涨之后,西安终于被制服了,希望能稳步前行,忍住不跌。东三省继续补涨,但这样的上涨似乎来得太迟了。重点城市整体上已经迈入下行周期,冬天似乎一下子就降临了,这预示着本次房价上涨的大周期基本宣告结束。

合肥二手房成交数据分析

国家统计局数据似乎总是比民间数字慢半拍,8月份合肥市场反映是下行的,但统计局数据却比上半年火热得多。

我们可以看到,合肥链家3-7月份月均成交量近600套,而8月份成交520套,环比下跌近15%,从最近情况来看,9月份形势可能依旧不容乐观。

合肥链家二手房带看量与新增房源的比值,可以反映合肥二手房市场供需变化,数值越大,供需关系就越紧张,房价上涨冲动就越强烈。我们看到,这个数值自6月份达到点9.8以后,8月份跌至7.0,已经跟年初水平差不多,预计市场还会继续降温。

以下分析基于链家自2017年8月份至2018年8月份的所有成交,共计5368个数据。由于链家的业务范围限制,二手房成交仅覆盖市区或临近市区的郊县。因此,房价平均数据应该比全市实际平均值略高。7-8月份数据请参考我公号“小易论楼市”文章《2018年7-8月合肥房价分析及购房建议》。

1、合肥8月份二手房整体成交情况

尽管二手房成交出现萎缩,但是成交均价依然维持在1.64w左右,这个价格跟去年同期相比,几乎没有任何变化,合肥房价还是非常平稳。

合肥8月份二手房平均成交周期为79.5天,从3月份以来,这个数字基本一直维持在75-80之间,非常稳定。

8月份二手房议价空间为2.44%,尽管比7月份有所回升,但依然处于近两年来的低位,看来二手房房主对市场变化并未反应过来。

从各区成交来看,成交量降低的是滨湖区、包河区和肥西县。其实滨湖区和包河区不难理解,主要是目前合肥市面上限价新盘,大部分都集中在这两个区,势必会分流购房需求。肥西县房价太高了,这种略显透支的预期,可能抑制了成交。

我们还应注意到,政务区成交均价较7月份上涨5%左右,议价空间也是所有区里面的,再次表明优质板块房价坚挺且逆势上涨。同时也要看到,长丰县和瑶海区,房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正是我讲的板块和区域开始出现分化。

2、和非价格

此处所指的学区是:45中本校区,42中本校区,48中本校区,50中东校(西园新村),50中西校(安居苑),50中新校(天鹅湖),46中本部,38中本部,168玫瑰园学校。具体学区划分和分析请参考文章(公号“小易论楼市”《合肥的真假——2018年合肥初中学区排名》)。

8月份成交占比持续回落。除去6月份,我们可以看到,从3月份开始,成交热度一直在降低。根据去年走势,预计在10月份达到点,年底前会缓慢回升。

成交均价为2.13w,尽管成交热度在下降,但均价却创出了新高,可能是政务区成交占比较高的原因。

有强就有弱,非成交均价为1.55w,比前3个月平均水平低2%左右,达到了一个阶段性低谷。

跟7月份相比,2室和3室户型的成交占比均有所下滑,1室户型成交有一定的增加。

下一步合肥房价分析及购房建议

我在去年同期文章《2018年合肥房价有可能会跌吗?》(公号“小易论楼市”)中预测:“我相信不管明年房价是涨是跌,政策一定会把房价重新拉回到稳定的底线上来,所以我认为2018年合肥房价大概率是稳定或者微涨”,从今年房价表现可以看出,基本上是非常稳定的,部分热点区域出现了一定的上涨。

2017年年底我又对2018年合肥楼市做了一个展望(公号“小易论楼市”《2018年合肥房价走势分析和预测》),我判定“2018年加息概率不大,整体流动性较2017年有所宽松”,流动性相对宽松从今年几次降准已经能够看出,但国家对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控制如此严格,是我没有预料到的。

其实我只想跟大家说,房地产终究是一个政策市,我所有对房地产的判断,都建立在对既定政策分析的基础上,所有对房地产的预测,都建立在对未来政策判断的基础上。中央对房地产做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表态非常严厉,这是我没有预料到的。

因此去年年底我做出“2018年合肥房价整体仍是以平稳为主,全年或许会有5-10%的涨幅”的判断,后半句应该实现不了了,不过我本来也没有非常肯定的表达。如果政策没有急转直下,我估计还是能够看到的,但必须承认,政策还是最难预料,判断必须根据政策及时修正。

国庆结束之后,央行又启动了一次降准,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认为这是现实的选择,但不应对此动作过度解读,尤其在房价上面想入非非。要知道房地产大的政策框架没有变,对房地产坚决去杠杆的导向没有变,那么楼市下行的趋势就不会因为货币环境变化而发生改变。

我们看到自7月底中央表态之后,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基本上没有一点点防备,这种寒意明年会渗透到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它们的冬天可能会比合肥这种热点二线城市更为冰冻,所以奉劝不要在三四线甚至小县城恋战,到了明年你可能就逃不了顶了,妥妥成为接盘侠。

相信大家已经感受到了合肥入冬前的凉意,预计合肥楼市在明年将迎来下个大周期最寒冷的冬天。当然这个冬天并不是每个人都难过,开发商和杠杆过高的投资客,可能比较难受,但对于刚需来说,或许会感到久违的一丝温暖,开发商又会对你笑脸相迎。

这几天小密圈不断有人问我,现在到底能不能买房,现在买房会不会高位站岗?我认为这种事情应该辩证来看,回顾房地产发展历史,每一次买房的时机,绝不是房价的上升期,更不是大周期的顶点,恰恰是楼市的谷底。

比如2016年合肥房价大涨,很多人在这一年根本买不到房子,2017年年初房价达到最顶峰,尽管房子还是不好买,但很多人却选择了高位站岗。相反2014-2015年合肥楼市遭遇谷,我们选择余地反而,如果回头让你去买房,你会选择什么时间点呢?

即使在2014-2015年,很多人也缺首付或者没有贷款渠道,但如果你真咬咬牙买了房子,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还是一件很幸运的事,回头看这个时期距离现在才不过3-4年而已。你当初觉得做房奴痛苦,现在反而成了幸福,这样的反转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我其实想说的是,每个时期都有买房机会,只是多与少,大与小的区别。对于刚需来说,当下你能找到的买房机会,永远比未来要更多更靠谱,因此寻找目前的购置标的,永远比你等房价下跌抄底更为靠谱,更为现实。

当前合肥市面上仍有一些性价比较高的限价房,即使市场未来发生逆转,这些房子也很难跌破发行价,因为本来就比市场价低出很多。但二手房市场尤其是热点区域,很多挂牌价格比市场成交价格高出很多,往往有价无市,对于这样的标的,建议采取观望或者淘笋的方式,不必急于出手。

关于更多合肥各区房价分析,请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小易论楼市”,后台回复“滨湖”、“政务”、“蜀山”、“庐阳”等区域关键词查看。

免责声明:本文系注册用户(作者)在房产圈发布,房天下未对内容作任何修改或整理。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房天下立场,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进行投诉。对作者发布之内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精彩评论(0)

回复还可以输入200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
返回顶部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