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安徽:经济向好,财政收支“水涨船高”

安徽日报   2018-05-06 08:50

[摘要] 一季度,全省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17.9%;支出增长14.7%,收入质量稳步提升,重点支出保障有力

来自省财政厅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财政总收入完成14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9%;全省财政支出完成1955亿元,增长14.7%。财政收支增长较快、收入质量稳步提升、工业税收贡献较多,一季度财政数据的这些特征反映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体现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今年以来,我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依法理财治税,完善财政收入预期管理机制,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切实加快预算执行,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分析,从收支增幅看,一季度,全省财政收入增幅高于去年同期8.4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全年6.8个百分点,主要得益于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健康发展,为收入增长打下坚实基础。全省财政支出完成预算的35%,超序时进度10个百分点,主要因为各级财政切实加快“三重一创”、脱贫攻坚等资金拨付进度,切实保障我省重大政策有效落地。

从收入质量看,全省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完成95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1%,贡献了财政收入增长的80%以上,体现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全省地方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为74.3%,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

从税收结构看,全省工业税收增长29.6%,对财政总收入增长贡献超过50%,其中: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以及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税收分别增长141.3%、122.9%和31.6%,主要因为产品价格上涨等。

重点支出保障有力。各级财政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改革和发展资金要求,坚持节约和集约并重,在支出上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倾力保障民生等各项重点支出需要。一季度,全省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与就业、文化体育与传媒等支出分别增长15%、60.5%、14.8%、20.1%。

“综合来看,我省同情况类似,一季度财政收入尤其是税收收入较快增长,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反映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体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说。当前,经济运行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依然较多,财政需要应对一些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

“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首要战役、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充分认识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是防风险的重要任务、是现代财政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始终安不忘危、治不忘乱,切实把防风险贯穿到财政政策、财政资金、财政管理等各项财政工作中,贯穿到每个阶段的财政工作中,保持财政发展的良好态势。 ”罗建国说。

省财政厅提出,将严格管理防范风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工作的重要任务,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财政预期管理、财政绩效管理、财政资金监管、政策性融资担保建设,提升财政部门、预算单位乃至全社会防范财政风险的意识,推动财政运行平稳有质量可持续,为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