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安徽一季度就业市场供需两旺

中安在线  2018-04-17 08:58

[摘要]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春节过后,是传统的求职就业旺季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春节过后,是传统的求职就业旺季。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我省就业市场供需两旺,各地劳动力市场供需总量增幅较大。同时,企业复工情况较好,农村劳动力返乡创业就业比例增加,三产带动就业明显,出现网络配音师、游戏测评师等新就业新模式。

多数地区企业复工率较去年提升

今年1-2月,我省城镇新增就业10.2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6.2%,同比增长10.8%;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预计1-3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1万人,同比增长约5%。

春节过后,返厂工人不足,常令企业头痛。但今年以来,安徽多数地区企业复工率较去年有所提升。截至3月初,合肥、安庆市规上企业全面复工,滁州市累计1524户规模企业恢复生产、复工率达99%,淮北、宣城、铜陵市规上企业复工率均在95%以上。池州市581户规模工业企业复工率93%,未复产的企业多数为矿山企业,处于安全和绿色矿山建设验收阶段。

各地劳动力市场供需总量增幅较大

总体来看,各地劳动力市场供需总量增幅较大。开春以来,宣城市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2万个次,同比上升83.3%,求职人数1.5万人,同比上升15.4%。池州市人力需求11614人,同比增长45.89%,求职人员共11082人,同比增长54.28%。合肥市2月份人力资源市场岗位需求人数40305,求职人数32031人,求人倍率1.26。芜湖市2713家用人单位提供4.9万个就业岗位,近3.4万名求职者入场洽谈。淮北市入场招聘单位172家,提供就业岗位30114个,进场求职人数29700人,求人倍率1.14。

农村劳动力返乡创业就业比例增加

各地均反映农村劳动力返乡创业就业比例增加,创业意愿明显增强。年初以来,滁州市招工18139人,其中返乡就业创业10182人,占招工总人数的56%。淮北市回乡就业创业人数同比增长5.4%。池州市实施“创业池州”行动,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吸纳本地富余劳动力就业,15个农民工创业园有44家是返乡创业企业,带动就业2737人,其中带动返乡农民工就业2039人。六安市返乡农民工依靠本地资源创业,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如金寨县农民工围绕特色农产品创业,霍山县农民工围绕石斛产业链创业,裕安区、舒城县农民工围绕家庭农场、园林绿化创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城镇失业人员就业平稳

年初以来,重点群体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定。截至2月底,淮北市两大煤炭企业就业形势好转,转岗就业压力减缓,在内蒙、新疆、陕西等地托管就业1810人。滁州市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率73%,完成目标任务的122%,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率实现54%,完成目标任务的108%,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6070人,占目标任务47%。淮南市开发各类就业岗位11297个,帮扶4477名贫困劳动者实现就业。池州市失业人员再就业率为31.12%,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就业率为28.97%,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城镇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保持平稳。

出现网络配音师、游戏测评师等就业新模式

合肥市春节后用人需求前五位的行业中,除制造业外,其他四个是住宿和餐饮业、批发和零售业、居民服务业和其他服务业。从芜湖市年后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数据看,营销类、客服类、互联网企业等岗位需求占比。蚌埠市进场招聘企业多数属中小企业,其中第三产业进场企业数占三分之二。主要原因是三产服务业就业形式灵活、培训上手较快、收入较为可观,吸引大量求职者加入,尤其是新生劳动力,如快递、中介、服务员、网络创业等门类。同时,社会对家政服务业、养老服务业等行业需求量不断增加,服务业增加岗位和吸纳就业作用不断加强。随着互联网产业发展,出现了网络配音师、游戏测评师、在线教育等一些新的就业模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