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合肥房管工商对房企念“紧箍咒” 不要再想打擦边球

新安晚报  2017-12-20 14:25

[摘要] 广告中禁止虚假宣传、通过电商卖房要自己掏腰包不能让购房者掏钱、售楼部现场公示要到位……昨天,合肥市房地产企业规范发展恳谈会上,合肥市房管部门对开发商提出了新要求。

广告中禁止虚假宣传、通过电商卖房要自己掏腰包不能让购房者掏钱、售楼部现场公示要到位……昨天,合肥市房地产企业规范发展恳谈会上,合肥市房管部门对开发商提出了新要求。与此同时,合肥市工商部门表示,2018年将加大市场有效监管,开发商应规范自身,部分开发商不要再想着打“擦边球”。

房企违反限购政策将挨罚

据介绍,截至目前,合肥市共有房地产开发企业2090个,房地产中介企业2059个。在昨天的恳谈会上,21个大型主流房地产企业代表人系数到会。合肥市房管局监管办相关负责人在现场表示,今年深圳一房企在房产网站等媒体发布的广告中,包含“几近售罄”“房源告急,现场紧急加推”等与实际销售情况不符的虚假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被处以200万元罚款。在合肥,10月份迎来了两部委部署的市场检查,房企广告发布方面基本过关,但仍有规范空间。有个别企业存在“办公改公寓”等情况,合肥市近期将对违法建筑、违规改变使用性质等现象进行专项整治,发现问题将严肃处理。此外,房企销售现场公示也需要重点关注,“五证一书”、一房一价和房源真实销售状况表等应公示到位。

目前不少开发商选择通过电商销售,这需要一定的渠道费用。对此,合肥市房管局监管办的这位负责人表示,企业销售不要选择电商,即便选择电商,费用也应该由企业自己掏腰包,而不是转由老百姓承担。此外,这位人士还告诫开发商,对违反合肥市限购政策、向无资质人员售房的行为,近期将开展严查,发现问题将视为违规销售予以严肃处理。

严查购房合同不合理条款

会议现场,合肥市工商局市场规范管理局就明年房地产市场有效管理进行了说明。该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将重点检查在商品房销售过程中是否存在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现象,是否存在发布炒作虚假广告、信息,利用合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此外,还将增加对房地产中介行业的监管,加强与房管、价格、通信、税务等部门的协作,形成执法合力,确保房地产经营过程中的违法经营行为得以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将对“使用化语言、夸大投资价值”等虚假宣传行为及时发现并查处。

今年截至目前,该局已受理商品房买卖合同格式条款备案410份,纠正不合理条款100条。2018年,该局将进一步加强商品房买卖合同格式条款备案工作,特别对格式条款中免除己方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内容进行严格审查,杜绝附加不合理条件的条款。加大房地产广告审查力度,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不得通过电视、报纸、电台、网站、折页等媒介发布销售广告,不得发布含有虚假、夸大宣传内容的房地产广告,房地产广告必须明示《商品房预(销)售许可证》编号。要重点查处房地产中介机构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价格、欺骗消费者的行为。

另外,目前来看,商品房消费类投诉主要集中在购买商品房过程中被强制要求捆绑车位、装潢等附加不合理条件的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对此,该局将积极开展调查,同时搭建消费者和房地产开发企业间桥梁,积极组织消费者和开发企业进行调解。对一些消费者主张无法通过调解达成一致的,引导消费者走法律诉讼程序。该局还将配合职能部门建立房产经纪信用档案,将在日常监管中发现的房产销售和中介机构及经纪人的违法违规行为,作为不良信用记录录入信用档案,并向社会公示。华传玺记者胡霞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