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合肥住房租赁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有望年底前上线

江淮晨报   2017-11-18 07:09

[摘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江淮、江淮网记者从房产部门了解到,合肥住房租赁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有望年底前上线,而全市共计建设公共租赁房就达到了11.9万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江淮、江淮网记者从房产部门了解到,合肥住房租赁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有望年底前上线,而全市共计建设公共租赁房就达到了11.9万套。

合肥已建设 公共租赁房11.9万套

据了解,合肥租赁市场目前主要鼓励几块发展:鼓励个人依法出租自有住房;培育发展房屋租赁企业,支持房屋租赁企业通过合并重组做大做强;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租房纳入市、区(开发区)国有房屋租赁经营公司运营、管理;有条件的开发商可以将新房部分房源,用于向市场租赁。

政府层面,2008年以来,合肥市全力开展棚户区改造,累计开工建设棚户区改造安置房22.6万套;积极推动公租房、廉租房两房并轨,共计建设公共租赁房达到11.9万套。住房保障准入线由最初的年收入6485元提高到目前的27881元;将新就业大学生和稳定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保障范围,有效解决“夹心层”住房困难问题。

合肥租赁企业也在纷纷行动,住房租赁试点之后,合肥50多家租赁企业抱团成立了行业联盟。合肥市住房租赁行业联盟副主席李杨就一直忙于住房租赁的推动工作。李杨表示,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后,对“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有了更深的认识。他觉得,合肥住房租赁企业需要更多专业性人才,才能更好辅助市场规范住房租赁市场

合肥住房租赁交易监管服务平台

既要提供便捷的租赁信息发布服务,又要及时披露租赁住房供应总量、租赁人口、租金等信息,从而引导市场合理定价,这便是政府搭建的住房租赁交易监管服务平台的作用,把几大类租赁房源全部纳入平台管理。

记者从房产部门了解到,合肥住房租赁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有望年底前上线,这是合肥市官方住房租赁交易监管服务平台。该平台会着重加强房源核验、发布管理,实现各租赁主体对出租房源的录入、核验、挂牌发布的管理,生成房源核验码。为了防止电话骚扰,平台还会模仿滴滴打车的做法,绑定一个虚拟号码。

张猛是安徽新祥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一名客户经理,拥有多年一线销售经验,且在合肥买房安家落户,他对“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这句话有更为切身的体会。张猛告诉记者,租赁市场的出现有利于短期内解决过渡性的住房问题。“随着城市及城市圈的建设,城市人口的流动就会出现,人口的波动就会产生新的巨大住房需求。”

建议租赁服务管理平台 和信用体系挂钩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常年专注于房地产市场的相关研究,他对党的十九大报告同样很是关注。凌斌告诉记者,要认识到房子的主要属性和次要属性的关系,房子的主要属性是居住属性,次要属性是金融属性。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房子定位的提出,使房子回归到了它的本来属性。

“从西方国家来看,其租房的比例大概占40%,购房的比例大概占60%,中低收入群体、新进城的务工者、刚毕业的大学生至少要有一段时间才能进入购房市场。所以发展租赁住房是很有必要的。”谈到合肥未来的房屋租赁市场,凌斌说,目前租赁住房配套的社会权益、公共服务等还不完善,“未来按照报告,将会建立一个租购并举的新举措,让老百姓都能够过上美满幸福的生活。”

凌斌建议,政府要确保公租房更好地保值增值,提高使用率,另一个问题就是没有统一的租赁服务及管理平台,未来可以利用互联网+平台,多方介入共建,比如可以利用支付宝的信用体系来建立统一的服务体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