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合肥下月再出新政:按揭认房又认贷购地款半年缴清

中国房地产网  2016-06-26 14:36

[摘要] 6月21日下午,合肥市土地管理委员会召开2016年第五次主任(扩大)会议,据会上合肥市房管局一份《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呈审稿)》(下称《通知》)显示,合肥市拟在土地、银行贷款等多个方面调控楼市。

6月21日下午,合肥市土地管理委员会召开2016年第五次主任(扩大)会议,据会上合肥市房管局一份《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呈审稿)》(下称《通知》)显示,合肥市拟在土地、银行贷款等多个方面调控楼市。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会议的议题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审议由合肥市房管局汇报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合肥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二是审议由合肥市国土局汇报的《合肥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规则(试行)》;三是听取合肥20宗土地供应有关情况的汇报。

据《通知》内容显示,为了保持房地产市场供需相对稳定,合肥市拟于7月起对房地产市场出台一系列调控措施,包括房企拿地、首付调整、商品房备案等多项内容。

认房又认贷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会议中明确了合肥不会出台限购政策,但会出台差别化信贷政策。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的时间是2016年7月1日起,有效期为1年。

《通知》表示,居民家庭首次购买住房(从未购置过住房),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低首付仍为25%。

以下情况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为40%:1.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在本市市区范围内,不含四县一市)且无购房贷款记录,(含在外地贷款记录);2.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已结清;3.居民家庭无房但有1次购房贷款记录。

同时,居民家庭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为50%。

而对于“居民家庭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且无购房贷款记录;居民家庭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居民家庭有2次及以上购房贷款记录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这三种情况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为60%。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贷款利率水平。

另外《通知》要求,停止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事实上,合肥重拾限贷政策也非空穴来风。今年5月上旬,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就提出“合肥房地产市场要加强调控,防止房价过快增长”。另外,合肥市房管局局长汪菊喜也曾公开表示将根据合肥楼市的情况出台限购限贷政策。

在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看来,“限购”属于行政干预,广受诟病,一般地方政府并不希望通过行政手段干预市场,而“限贷”则是属于货币化的干预手段。因此,新政下来之后,建议投资客先从合肥撤离,等待新政引导下市场夯实基础后再进一步观察,或者说先保持一个观望的态度,静待时机。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信贷收紧是合肥楼市收紧的一个关键性标志,但此次合肥限贷政策比较缓和,对购房需求有一定的影响,更多是在保护首套房购房者,主要影响改善和投资型的购房者。对合肥房价影响不大,不过房价上涨势头会有所减弱。

调整土地供应方式和供应条件

除了重启限贷政策外,为了严控地王,合肥还对土地供应方式和供应条件进行了调整。

据《通知》显示,合肥将调整土地供应方式和供应条件,实行土地供应“并联”拍卖,积极探索网上交易,进一步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理性竞争。提升居住用地(含以居住为主的商住用地)竞买保障金不低于参考总价的50%。

另外,要求缩短居住用地的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限,出让金总额在20亿元(含20亿元)以下的,须在土地出让合同签订后1个月内一次性付清,出让金总额20亿元以上的,缴纳时间不超过6个月。

其中在高新区、经开区、新站区、政务区、滨湖新区、瑶海区、庐阳区、蜀山区、包河区以及肥东县、肥西县、长丰县范围内,取得居住用地价格超过当地历史高成交单价(或楼面地价)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须在土地出让合同签订1个月内一次性付清土地出让金

在调整土地供应方式与供应条件的同时,合肥还表示要合理增加居住用地和住房用地供应。根据商品住房市场销售情况,确保居住用地供应充足,2016年下半年每月居住用地供应面积原则上不少于1000亩。

与此同时,《通知》表示要实行差异化供地政策,在商品住房价格较高,价格波动较大的区域,增加居住用地供应。加大四县一市特别是“1331”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的各副中心组团区域的居住用地供应,稳定土地供给预期和价格预期。进一步增加住房供应,全市开展已出让土地开工、竣工情况清查,严格土地出让合同“双向约束”机制,严肃处理违约行为。

“此次政府对于楼市和土地市场的调整是有针对性了,也比较合理。”合肥某品牌房企的负责人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一方面政府通过差别化信贷政策抑制市场过热,同时又在供应量、供应方式以及供应条件上进行调整,对土地市场也会起到一定作用。而且即将到来的6月29日的土地拍卖将会是检验政策奏效与否的一个风向标。但目前合肥楼市已经处于加速阶段,想要政策奏效还需要一段时间。

6月22日,合肥市国土资源局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关于6月29日土地拍卖会有关事项的补充公告更正公告》(下称《公告》)。《公告》表示,经合肥市土地管理委员会批准,2016年6月29日拍卖出让的23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将采取网上交易方式进行。网上竞价开始时间为2016年6月29日下午3时。

据悉,所谓土地网上交易,是指土地出让一整套流程都在网上进行,即网上发布拍卖、挂牌出让公告,网上接受竞买申请和竞买保证金缴纳,网上接受报价即竞价,竞得结果也在网上公布。此前,苏州、郑州、南京等多个城市已建立土地网上交易的系统。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合肥6月29日将出让的土地包括蜀山区W1603号、庐阳区N1603号、经开区2016-01等多宗热门地块。合肥首次尝鲜土地网上拍卖,可能也是想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房企加价冲动,为土地市场降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