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合肥拉开二线城市政策收紧大幕

经济参考报   2016-06-23 06:58

[摘要] 近日,合肥市国土局发布针对土地招拍挂市场的新细则,以促进土地市场稳定发展,引导理性竞争。与此同时,合肥房管局也出台针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内容包括调整土地供应方式和供应条件以及执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等。

近日,合肥市国土局发布针对土地招拍挂市场的新细则,以促进土地市场稳定发展,引导理性竞争。与此同时,合肥房管局也出台针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内容包括调整土地供应方式和供应条件以及执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等。业内分析认为,自一线楼市调控加码以后,二线城市房价接棒暴涨,成为近期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直接原因,未来或许还会有更多的二线城市加入调控行列。

具体来看,此次合肥出台的差别化信贷政策规定,首次购房申请个贷低首付比例为25%;购买二套房视具体情况首付比例分别为40%、50%;三套房首付比例普遍定为60%;拥有三套及以上购房家庭则不得申请公积金贷款

业内分析认为,近一段时间合肥土地市场竞争激烈,同时住宅市场库存不足,房价存在上涨压力,这成为合肥市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直接原因。

上半年合肥市土地市场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二线城市成为地王出现多的区域,其中主要集中在南京、苏州、合肥等几个城市,而这些城市恰好是房价上涨迅速的城市。

“地价超过房价已经从2015年的一线城市开始蔓延到二线城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截至目前,苏州、南京、杭州、合肥四大城市土地出让金名列前四。这几个城市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结构决定了这些城市正在领涨。

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根据研究发布的《70城住房库存报告》中能够看出,合肥房地产市场的库存去化周期仅为2个月(合理周期是6个月)。另外,根据近几月70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来看,合肥房价近几个月均在前二的位置,房价上涨压力较大。

他说,鉴于当地市场的补库存需求、控制房价等因素综合考虑,此次合肥出台差别化信贷政策及土地招拍挂市场具体细则,符合市场预期,也有利于引导市场预期。

他认为,差别化信贷政策对普通的、合理的、首套购房需求,总体上坚持鼓励购房、保护购房需求的政策导向。他同时指出,“首先,信贷收紧是合肥楼市收紧的一个关键性标志,由此也开启了二线城市政策收紧的信号灯;其次,信贷收紧必然带来市场交易的下滑,对于抑制房价有积极作用;再次,信贷收紧、市场降温,为后续增加库存供应提供了缓冲时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