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进城购房 农民贷款不再难

中安在线  2016-03-07 09:59

[摘要] 工作流动性强、收入不稳定,提交贷款收入证明难上加难,现实中,进城务工的农民贷款购房面临重重关卡。今年1月28日,为支持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购房、改善新市民人居环境和生活条件,加快农民工市民化,助力房地产去库存。

工作流动性强、收入不稳定,提交贷款收入证明难上加难,现实中,进城务工的农民贷款购房面临重重关卡。今年1月28日,为支持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购房、改善新市民人居环境和生活条件,加快农民工市民化,助力房地产去库存,安徽省政府与中国农业银行在合肥签署惠农安居贷款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搭建新型城镇化及惠农合作平台,重点支持农民进城购房、城市基础设施PPP项目建设、棚户区改造等。未来3年,双方合作意向总额不低于1000亿元,其中惠农安居贷款合作意向额度不低于500亿元。

一个月过去了,安徽农行针对农民购房推出的惠农安家贷的专属贷款,以利率优、手续简、还款方式灵活等特点,受到市场上农民购房客户的普遍欢迎,申请意愿较高。截至2月29日,全省农行已累计受理“农民安家贷款”2021笔,金额约5.3亿元,实现发放521笔,金额约1.5亿元,有效解决了农民客户贷款难的实际问题。

农民申贷意愿强 多为孩子教育和结婚

“咱农村的年轻人在县城如果有套房子,讲媳妇都好讲多了! ”3月2日,农民郎祥勤为20多岁的儿子在庐江县城贷款买了一套113平方米的房子。他以儿子的名义贷了26万元,每个月将为这套房还近两千元,对于这户有两个男劳力的家庭,负担不算重,老郎表示可以负担。

另一位庐江县罗河镇墩子村22岁村民许家华,也没有像往年一样踏上去四川的打工路,而是兴高采烈地在县城办理房子过户手续以及张罗装修事宜。正月里,他在县城盛世莲花小区首付31万元,贷款30万元,共计61万元购买了一套119平方米的新房。出来打工已经五六年,凭着吃苦耐劳的干劲,许家华从事铝合金生意每个月能有好几千元的收入。今年,农村的老房子旧得不能住了,出于自己结婚以及家里小妹上学择校等原因,小伙子果断买下县城的房子。

“农民进城买房的大动机是改善生活,改善下一代的教育。 ”农行庐江县支行个贷中心吴主任介绍,正月里来贷款购房的农民很多,有点想法的都在这时看房买房,办好再出去打工。“由于撤乡并镇等原因,农村的教育远不及县城的,只要有点能力的农民就在县城买房,男的出去打工,留下老婆在县城陪读。”据了解,农民购房占庐江县城购房总数的七成。

针对农民的专属房贷 门槛低优惠多,还贷方式灵活

门槛低,利率优惠、还贷方式灵活是吸引农民之处。谢斌介绍,贷15万元以下的,不需要收入证明;对首付款比例达到30%及以上的贷款,实行优惠利率,如首付五成以上,利率9折优惠。 “像许家华首付了五成多,贷款30万元,利率打折以后每个月可以少还100多元。”据了解,针对农民收入的季节性特点,除按月外,银行还增加按季、半年及按年等还款方式,对提前还款免收违约金,缓解农民还款压力。

农行安徽省分行个贷部负责人郭影介绍,这项农民专属贷款,是在政府政策支持下推出,通过一系列优化措施及便利服务,减轻农民负担。比如,优化准入门槛,制定符合农民特点的评分准入标准;简化收入认定,破解农民收入证明难问题;降低贷款成本,实行优惠利率,解决农民融资贵问题;提供灵活还款方式,缓解农民还款压力。 “从目前市场情况看,深受农民购房客户欢迎,申请意愿较高。 ”

农行庐江县支行行长谢斌表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农民进城买房提供贷款选择,可以让农民享受和市民一样的教育、医疗、社会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因此,惠农安家贷一经推出,截至3月1日,全县已投放30笔,贷款金额992.2万元,受理51笔,金额1681.6万元。

岳西县农行相关人士表示,以往因购房能力不足,与一般房贷条件不匹配等制约,农民在城市安家并没那么容易。现在这款专门针对农民群体的个人住房贷款,才一个月,已经受理6笔,贷款165万元。

贷款风险可控 首付五成以上偏多,创新风险分担机制

一般商业贷款常常将农民拒之门外,主要考虑农民收入不稳定,还款能力弱,那么这项农民安家贷,如何控制贷款风险?

谢斌表示,对银行来讲,农民贷款风险的确要高一些,但从以往经验来看,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是违约率低的一类。“农民淳朴实在,绝大多数只要有钱,就会攒着劲提前还贷,不愿背债,信用是很好的。 ”而且,农行的差异化利率优惠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鼓励农民多付首付,无形当中降低了贷款的风险。如首付三成,利率9.8折,首付四成,利率9.5折,首付五成,利率9折。

许家华说:“我和老爸都在外打工,每个月加起来有好几千的收入,还贷压力不是太大。 ”

农行庐江县个贷中心工作人员统计,“相当多的农民都选择首付五成以上,享受每个月少缴一百多元的优惠。这无形中就降低了贷款的风险。 ”

同时,按照农行与省政府的战略协议,政府与银行按照一定的比例共同承担贷款风险,如惠农安居贷款引入政策性担保体系,创新风险分担机制,在尚属首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