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前后对比(以合肥为例)

  政策前后对比(以合肥为例)

  财政部、国税总局和住建部昨日发布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面积为90 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 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同时,住房购买满2 年出售的,营业税全面免征。不过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市暂不执行该优惠政策。记者从税务部门获悉,下周一,安徽将统一实行新规。

  新政:二套房契税大幅降低

  目前,在合肥,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住房的,面积不管是90 平方米以下还是90 平方米以上的,均按4%征收契税。而下周一实行的新规,则均大幅降低。

  新规显示: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 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 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而针对首套房,契税政策也有所变化,个人购买家庭住房,面积90平方米以下,与之前一样,契税仍按1%税率征收;而90 平方米以上的,无论是否大于144 平方米,均减按1.5%征收,而之前144 平方米以上的要按4%征收,90~144平方米的也要按2%征收。

  住房满2 年都免营业税

  去年3 月,财政部、国税总局发文,将普通住宅的营业税免征由5 年改为2 年,不过针对非普通住宅仍有规定:个人购买2 年以上(含2 年)的非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按照其销售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差额征收营业税。

  而此次营业税新规规定,个人将购买不足2 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也就是说,个人144 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宅,只要购买满2 年,也能免征营业税。

  不过此次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在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和深圳市暂时不实施。

  算账:150 万元二套房少3 万契税

  优惠政策,到底能给纳税人省多少钱呢?记者采访了几位正在买房的合肥市民。

  市民符先生在合肥市经开区看中了一套130 平方米的住房,是家庭首套房,房屋已满2 年,成交价是107 万。按照原政策,符先生购买房屋的契税按2%缴纳,21400 元;而依新规,按税率1.5%缴纳,是16050 元。符先生享受到了5350元的优惠。

  张小姐准备购买第二套房,面积120 平方米,成交价是150 万元,房屋满2年。契税的税率由原来的4%减至2%,一共享受3万元的优惠。自从二孩政策放开后,省城的方先生就一直在寻觅大面积的二套房。

  而此次新规对满2 年以上的住房,全面免征营业税,对他来说,无疑是个大利好。“看中了一套170 多平方米的大平层,230 万,年前刚与卖家签过合同,但营业税卖家要求我付。正准备月底交税呢,这下好了,营业税免了,契税降了,我能少交十几万的税,真是太好了!”

  落地:我省下周一起执行新规

  那么,房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新规,何时能落地呢?对此,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从合肥市地税局了解到,22 日,即下周一,全市统一执行优惠政策。

  “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文件,但会马上在各个区地税分局张贴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公告,并对现有的征税系统进行调整。”合肥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紧急通知已经发放到各个区分局,将利用周末时间完成全市纳税系统与新规的对接,并对纳税服务人员进行相关培训,确保下周一,让所有纳税人享受到优惠新政策。

  随后,记者从安徽省地税局获悉,全省地税系统也将于下周一,统一执行新政。

  探访:政策刚出就有人来咨询

  “现在大家对楼市很关心啊,政策下午才出来,就有人来问情况。”合肥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负责人俞亮告诉记者,昨天下午3 点多政策出来,短短一个内,他们在合肥市的十几家门店,都有市民过来咨询新政的情况,“问题无非是买房和卖房有没有什么优惠。”

  当然,这一政策如此受关注,也与合肥的房地产市场现状有关。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市场人士都觉得近的合肥楼市有点“火”,“去年四五月份之前,一套房子在我们中介卖得快的,一般要一个星期出手。现在只要有房源,两三天就能卖掉了,转手特别快。”

  正因为合肥近的房价涨得比较快,连违约情况都变多了,“有不少市民在春节前签订了购房合同,结果一个春节过去,卖方就变卦了,想等等再卖。”俞亮告诉记者。不过在业内人士看,国家减免契税和营业税的政策,信号意义比较大,“可能会让很多人看涨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