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信用卡分期手续费上调 四招教你避免“分期陷阱”

——个别银行一年费率远超贷款利率

市场星报  2015-09-17 10:54

[摘要] 去年11月以来,央行启动新一轮降息周期,至今已降息5次,存贷款利率累计降低1.4%。然而,市场使用为普遍的信用卡分期业务,分期还款费率却不减反增。不少银行都在强调信用卡“免息”基础上,悄然抬高了分期手续费费率。个别银行每期高费率达1.5%,一年费率远超贷款利率。

去年11月以来,央行启动新一轮降息周期,至今已降息5次,存贷款利率累计降低1.4%。然而,市场使用为普遍的信用卡分期业务,分期还款费率却不减反增。不少银行都在强调信用卡“免息”基础上,悄然抬高了分期手续费费率。个别银行每期高费率达1.5%,一年费率远超贷款利率。

信用卡分期成本不减反增

日前,浦发银行表示,将从11月15日起将信用卡“自由分期/账单分期”的手续费费率由每期高0.9%上调至1.5%,“专项分期”手续费费率由每期高0.46%上调至1%,“非面对面分期”手续费费率由每期1.52%封顶大幅上涨至每期4%封顶。

实际上,去年以来,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已相继加入信用卡分期“提费行列”。目前,合肥多数银行信用卡账单、单笔分期业务期次有1期、3期、6期、9期、12期、18期、24期和36期可选,单月手续费率略有差别。其中,6期~12期费率普遍在每期0.06%~0.88%。

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2000元本金为例,信用卡分12期还款,按一家国有银行费率0.73%算,持卡人需一次性支付本金的8.76%(0.73%×12)费率,即1051.2元,首月支付金额为2051.2元。若提前还款,手续费不退还;而如果选择个人贷款,合肥目前多家银行1年期贷款利率在5%左右,提前还款只收取少许违约金。对比来看,信用卡分期费率甚至高出了贷款利率的75.2%。从表面上看,选择分期还款是用来减轻压力的,然而细算下,分期的手续费事实上增加了用户的消费成本。

四招教你避免“分期陷阱”

“央行几次降息,分期手续费怎么不降反升呢?”不少用户对此感到疑惑。银率金融研究中心信用卡组分析师华明认为,银行之所以有底气调整信用卡分期手续费,是因为即使费率提高,依然会有大量的持卡人使用信用卡分期服务,“这项服务有自己的优势,如办理速度快等。银行认为,与提高费率导致一小部分用户流失相比,由此获得的会更高。”而省城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一名理财师也认为,“息差”是银行重要的收入来源,一年之间,央行5次降息,将这部分利润空间压缩殆尽,银行不得不“另谋出路”,开拓各类中间业务谋利。

如何才能避免“分期陷阱”呢?业内人士提醒:,用户要选择费率较低的银行;第二,尽量选择较短的分期期限,因为分期期限越长,成本越高。但是,有的银行把分期数限定在6期以上;第三,尽量避免提前还款,多数银行规定,信用卡分期提前还款,分期手续费照收;后,银行有时会推出信用卡分期手续费减免的优惠活动,参与这样的活动可以节省分期成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