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同质化严重成本过高 房企转型城市运营商遇"成长烦恼"

中国新闻网   2015-09-11 07:49

[摘要] 在“第二届中国城市镇运营商大会暨2015中国城市镇运营商百强推荐”上,白津夫如说到,“当前城市运营问题很多,路径单一、方式简单,成本过高以及同质化严重是典型代表。”

在“第二届中国城市镇运营商大会暨2015中国城市镇运营商百强推荐”上,白津夫如说到,“当前城市运营问题很多,路径单一、方式简单,成本过高以及同质化严重是典型代表。”

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嗅到了“城市运营商”角色下的商机,但过程中的问题也日渐浮出水面。面对新机遇,房企究竟该扮演怎样的角色?从“盖房子”到“城市运营”,开发商转型面临哪些困惑,又该如何破解?围绕“智慧运营,创新发展”这一主题,业内专家在“第二届中国城市镇运营商大会暨2015中国城市镇运营商百强推荐”上展开热烈讨论。

从“盖房子”到“城市运营”

“经历了30多年的超高速发展,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而城市经济首当其冲。”白津夫指出,在新型城镇化大背景下,由原先政府主导的“经营城市”,正向现在更加注重市场化力量的“运营城市”转变,这意味着城市运营商时代正在到来。

房地产行业“黄金时代”的终结,促使房企向城市镇运营领域进军的脚步加速。整个宏观经济运行面临困难,地产行业首当其冲,很多企业遭遇运行难点,从“盖房子”向“城市运营”转型成为其求生之举。

一大批城市运营商正应运而生。据此次城市镇运营商大会主办方介绍,在本次出席大会的企业中,四成企业已明确提出将转战城市镇运营,而在去年,这一比例仅为20%左右。

“地产作为新型城镇化的承载主体有两个优势,个是资金,第二个是土地。”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钟彬在演讲时指出,房地产与新型城镇化关系密切,但新城镇建设不是简单的房地产开发

钟彬认为,城市运营有三个痛点,即金融、运营和不动产,“三者应该成为一张皮、一个逻辑,而不是割裂开来。”

地产开发商的转型探索

越来越多房企开始参与到在这场声势浩大的“转型运动”中,绿地、万达、恒大、万科、华夏幸福等知名房企纷纷试水城市运营,大会上揭晓的“2015中国城市镇运营商百强榜单”,上述企业均跻身其中。

早在数年前,万达集团就以产业为基础,砸巨资进军城市运营,代表作万达城目前已初具规模。而绿地则提出“上天、入地、出海”的战略蓝图,其中“入地”带有鲜明的城市运营特征。

但随着开发商们转型探索的展开,一些绕不开的发展桎梏日益暴露。尚未完善的体制、机制,成本过高、同质化严重,路径单一、方式简单、缺乏创新等问题,是地产开发商普遍面临的“转型烦恼”。

“很多开发商看到别人做综合体,我也做,有些城市搞了若干个类似的综合体,可是多数运营比较艰难,仍处在微利甚至赔本的状态。”白津夫在主题演讲中指出,开发商应该高度警惕这种高成本、严重的同质化问题。

白津夫认为,在地产开发商向城市运营商转型的过程中,如何摆脱拿地盖楼卖楼这样的盈利模式,是其在运营的过程中需要考量的重要方面。

如何面对“转型的烦恼”?

为推动中国城市镇运营发展,使其更具超前性、科学性,第二届中国城市镇运营商大会以“智慧运营,创新发展”为主题,多位业内专家为房企转型城市运营商建言献策。

“在运营时代,房地产开发从过去的关心交换价值转向关心使用价值转变,开发商们应该有更大的作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杨保军表示,现在和未来的城市镇运营,土地和资本仍然很重要,但重要的服务对象是人,要以人为本。

结合成功城市镇运营商经验,白津夫指出,要塑造和打造高水平的城市运营商,要求企业需要有战略意识,明确战略导向、战略引领,并要推动区域协调。

此外,白津夫认为,城市运营商应在加强平台建设,深化绿色、智能、集约、高效等城市运营主题,创新运营方式等方面着重发力。

国际旅游投资协会副会长、贵州森垚集团联席董事长梁上燕也表示,开发商应该在城市运营过程中保护城市的人脉、地脉、文脉,并加以个性化利用。“在未来中国两万多个城镇化发展过程中,希望开发商做的不是千城一面的产业,发展的同时要考虑到城市的生态、文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