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银行存贷比"红线"下月将取消 理财产品短期影响较小

合肥晚报  2015-09-08 00:30

[摘要] 日前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了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商业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超75%的 “红线”10月1日起将被正式取消。

银行业内呼吁了多年的“存贷比考核取消”已渐行渐近。日前召开的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了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其中受瞩目的修改是,商业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超75%的 “红线”10月1日起将被正式取消。

揽储压力短期依存

存贷比转为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是否会减少银行揽储竞争?

采访中,合肥多家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存贷比放开,与银行揽储没有必然的关系,甚至因为银行想更多放贷增加更多,而会更加注重揽储。

“吸收存款是银行各项业务的基础,没有存款何来更多地放贷。”据介绍,约束银行放贷的条件其实有很多,比如资本充足率、流动性比例等。因此,取消存贷比对银行长期业务是利好,但是短期来说影响并不大,“预计近两年,银行的存贷款业务要求都不会有大的变化”。

理财产品短期影响较小

不少市民担心,取消存贷比限制会对理财产品率造成很大影响。

对此,合肥某城商行工作人员表示:“存贷比放开的消息,银行表现得很平静,对于理财产品来说,目前还不会有什么影响。新常态下,银行本身有贷款的总额限制,同时对贷款行业和客户的选择也更为谨慎。在银行资金面总体趋于宽松的情况下,从事理财产品销售仍然是银行吸引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的重要渠道和手段。”业内人士认为,存贷比放开对于理财产品的率,短期并不会有什么影响。

贷款风险把控不会降低

近一段时间,合肥裕森木业因为融资难,经历了一场企业生死的挣扎。而类似裕森木业这样的中小民营企业并不在少数。银行存贷比取消,是否能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难题?

“中小微企业一方面规模有限,对资金的吸纳能力有限,另一方面,因为风险度相对大企业要高一些,因此银行对这些企业大多态度依然还是惜贷,即使存贷比取消,但若银行惜贷,还是不能从根本上促使中小微信贷规模的增长。”业内人士坦言,银行的逻辑很简单,如果没有抵押物,大多数小微企业就会被拒。“银行有业绩考核,只要有一笔不良贷款,从支行到分行,都会受到考核影响。从我个人来说,我如果经办了一笔贷款,后成了烂账,那我也要接受单位一定的处罚,承担一定的责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银行信贷人员坦言。

业内人士认为,存贷比取消从宏观上来看,存贷比可以转变为流动性风险监测指标,有利于促进银行负债多元化,增强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但是,当前资金供需的主要矛盾在于以银行体系为主的金融系统无法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资本市场的发展远远落后于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实体经济领域的资金来源问题,还需尽快规范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小知识

何为存贷比:

存贷比,实际应该称为“贷存比”,是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率。

从银行盈利的角度讲,贷存比越高越好,因为存款是要付息的,即所谓的资金成本,如果一家银行的存款很多,贷款很少,就意味着它成本高,而收入少,银行的盈利能力就较差。但是,如果不加约束,银行过度放贷,可能引起坏账风险,也可能引起挤兑风险。所以有了对银行存贷比的硬约束。

此前,我国正在实行的《商业银行法》第39条规定,商业银行贷款,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75%。也就是说,银行有100块钱存款,往外多只能贷75块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