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策利好拉低融资成本 房企扎堆发行境内公司债

上海证券报   2015-08-11 07:54

[摘要] 降准、降息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使得发行公司债的融资环境日趋宽松,不仅令A股上市房企发债规模呈井喷之势,而且促使不少港股上市的内地房企重返内地资本市场发行境内公司债。截至目前,二者合计境内公司债发行额度已达到2141亿元,而房企海外债券的发行金额则下降四分之一。

降准降息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使得发行公司债的融资环境日趋宽松,不仅令A股上市房企发债规模呈井喷之势,而且促使不少港股上市的内地房企重返内地资本市场发行境内公司债。截至目前,二者合计境内公司债发行额度已达到2141亿元,而房企海外债券的发行金额则下降四分之一。

随着境内外融资环境的变化,今年以来房企纷纷转向境内发债。根据上证报资讯统计结果,年内房企境内公司债发行额已达到2141亿元,而房企海外债券的发行金额则下降四分之一。而且,房企发债的票面利率大大降低,今年以来的平均利率为5.65%,相比去年的7.56%降低了25%以上。

房企密集发行公司债

今年以来,A股房企发债融资规模呈井喷之势。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7日,已有47家A股上市房企提出公司债融资预案,涉及资金共计1685.79亿元。而2014年全年发行公司债的上市房企仅15家,涉及金额不过235.5亿元。

与此同时,不少港股上市的内地房企也纷纷重返内地资本市场,选择发行境内公司债。8月5日晚间,融创中国对外宣布,公司已收到中国证监会发出的核准文件,核准公司发行不超过60亿元的境内公司债券的申请。此前的7月30日,碧桂园也公告称,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发行上限为60亿元的境内公司债券,并在8月2日宣布首期30亿元3年期公司债已经定价。富力地产则在6月26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批复,发行本金总额不超过65亿元的境内公司债券。首创置业也分别在6月12日和6月23日宣布发行金额分别为30亿元和40亿元的境内公司债。恒大地产更是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发行了两次公司债,涉及资金共200亿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A股上市房企与港股上市的内地房企合计在内地资本市场发行公司债的额度约2141亿元。

据中信证券研究部统计,2015年发行的且已上市的地产企业公司债有13种,2015年6月之后启动发行的并处于待上市阶段的地产企业公司债有14种。相比之下,2014年发行的地产企业公司债只有12种,2014年之前发行且仍在上市交易的只有8种。

融资成本呈走低之势

在境内发债规模大增的同时,其票面利率呈现不断走低的态势。在A股上市房企中,今年已经发行的公司债平均票面利率为5.65%。其中,利率低的是北京城建7月发行的一笔58亿元企业债,票面利率仅为4.4%;高的是阳光城6月发行的一笔13亿元债券,票面利率为8%。而在2014年发行的A股房企公司债平均票面利率则高达7.56%,其中利率高的是福星股份去年8月发行的一笔16亿元公司债,利率高达9.2%。

而港股内地房企发行的境内公司债票面利率更是不断走低。其中,龙湖5年期的20亿元债券票面利率为3.93%,7年期20亿元债券票面利率为4.2%,均创下今年以来同期限房地产行业境内公开发债利率的新低;碧桂园发行的首期30亿元3年期公司债票面利率也仅为4.2%,相当于同期限银行贷款的八折,创下其债券发行历史低成本记录。

在亿翰智库中国上市房企研究中心主任张化东看来,公司债今年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境内债务融资成本大幅下降,今年上半年资金流动性的相对充足,给房企发债提供了一个宽松环境。对房企来说,公司债的平均融资成本在5%上下,比起传统融资路径来说优势巨大。

政策环境利好内地发债

港股上市房企今年以来在内地大规模发债融资,则与资本市场政策放开、银行间发债条件持续放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今年1月,中国证监会放宽境内债券发行主体限制,将发行主体由境内上市公司及境外上市的境内公司,扩大至所有公司制法人。此外,证监会也于1月取消了上市房企再融资的事前审查,令房企再融资审批周期缩短、难度降低,房企在境内资本市场造血功能得以恢复。

相比之下,今年以来受房企国际信用评级下降、海外融资门槛提高等因素影响,内地房企海外融资规模和数量大幅锐减,这也是境内公司债受到房企追捧的重要原因之一。中指研究院的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共有18家房地产企业通过境外融资平台发行22笔债券,共募集资金约合人民币600亿元,同比缩减25%。

张化东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由于股市火热,不少房企选择定向增发的方式再融资,而目前发行公司债的上市房企越来越多。“降准降息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使得境内融资环境日趋宽松;同时,美元走强,汇率风险提高。在这种背景下,成本更低、周期更长的境内公司债备受房企钟爱。”张化东表示,房企的融资用途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用于拿地,扩张规模,尤其在一、二线城市下重金布局的企业,资金需求规模更大,更需要为其未来扩张提前做资金储备;另一方面,战略转型前期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