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工业4.0之下,会出现百亿级的家居企业吗?

第一财经  2015-06-04 19:02

[摘要] 传统的定制家居行业,在发展中还是会遇到很多痛点。比如漫长的交货期,高差错率,高成本,低产品加工质量,低客户满意度……这一切都制约着定制家居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什么样的模式顺应市场发展?什么样企业能够脱颖而出?

从2014年开始,中国家居行业开始创新不断,过去不被资本与民众关注的行业,红杉资本投资“土巴兔”、小米旗下顺为基金投资“爱空间”、金螳螂收购“家装e站”,曲美、好莱客等一大批家居企业陆续IPO挂牌。“随着不断眼花缭乱的投融资和IPO事件,这个行业着实火了一把,而且温度还在持续上升。”中国家居行业实战派专家曾金在昨日举办的届中国家居工业4.0创新论坛表示。

《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当今的家居工业格局中,主要分成品家居、传统手工打制家居、和工业定制家居三个细分市场类别。近年来,代表着工业4.0发展方向的定制家居市场(通常称定制家居)成长快,年增长率在50%以上,而成品家居市场却在迅速萎缩。究其原因,则是定制家居通过科技引进,快速实现工业制造向工业智造转变。

但传统的定制家居行业,在发展中还是会遇到很多痛点。比如漫长的交货期,高差错率,高成本,低产品加工质量,低客户满意度……这一切都制约着定制家居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什么样的模式顺应市场发展?什么样企业能够脱颖而出?

班尔奇家居(上海)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叶家斌认为,以往的定制家居行业,从与客户接触的个信息开始,到设计、测量、生产、拆单、包装、物流,任何流程中一点的小小的差错,都不是一个简单的叠加关系,而是几何倍级关系。因为一个环节出错,都会导致整个一次安装率无法完成。

随着工业4.0的来临,让定制家居市场获得更有利的发展时机。叶家斌向记者表示,以班尔奇家居为例,整合先进的木加工中心数控机床、国际领先的定制设计软件和工艺生产软件、自主开发定制家居专属ERP系统、以工业4.0思维重构管理系统并促进管理系统与ERP软件之间深度对接。“我们的系统可以智能化生产出针对每个消费者的不同产品,五大模块高效整合,满足消费者需求。”他表示:“如此不仅缩短了产品传递到消费者手中的时间(交货期从一个月缩短到一周),也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生产出来的产品即为消费者根据自身喜好定制的产品。”

业内预计,2015年,家居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定制家居是目前上游家居行业中处于高速成长期的细分领域。根据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中国人造板》调查数据,2009年我国整体衣柜市场容量60亿元,2009年~2013年定制衣柜市场容量年化复合增长率达到29%。“我们预计2014年~2016年我国定制衣柜复合增长率依然保持在20%~30%左右。”不过曾金也承认中国家居行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截止2014年,大家居产业规模达到3.8万亿,着实是个巨大的产业,但是还没有一家制造企业达到百亿级规模。相比欧美、日本市场,行业整体集中度非常之低,以卫浴行业为例,在美国以科勒、美标为主,日本TOTO为主,这些企业基本在一个行业占据着的领导地位与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曾金说:“但是在中国国内的家居行业,每个品类都有几千家企业,中国家居企业的成长之路还非常漫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