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百米以上建筑进行强震动监测

——合肥版防震减灾条例“过堂”

合肥晚报   2015-04-30 07:48

[摘要] 今后,我市抗震设防工作或将完全步入法制化轨道。其中,百米以上建筑,以及一千米以上的隧道,都要设强震动监测设施。29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召开,合肥市地震局局长王世保作了关于《合肥市防震减灾条例(草案)》起草情况的报告。

今后,我市抗震设防工作或将完全步入法制化轨道。其中,百米以上建筑,以及一千米以上的隧道,都要设强震动监测设施。29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召开,合肥市地震局局长王世保作了关于《合肥市防震减灾条例(草案)》起草情况的报告。

【监测】

百米以上建筑进行强震动监测

《草案》要求,市、县(市)区防震减灾工作主管部门应当按照省级地震监测台网规划,制定本行政区域内的地震监测台网规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地震监测台网规划需要变更的,应当报原批准机关批准。

值得注意的是,为做好地震监测工作,《草案》在确定的水库、特大桥梁、广播电视发射塔等重大建设工程应当在设置强震动监测设施的基础上,明确要求我市一百米以上的高层建(构)筑物、一千米以上的隧道也应当按照规定,设置强震动监测设施。

同时,在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保护范围内,从事爆破、钻井、采掘、抽水、架设高压输电线等活动的,防震减灾工作主管部门应当进行现场监测。

【抗震】

学校、医院抗震等级加码

地震灾害预防方面,《草案》要求,市、县(市)人民政府应当依法组织地震活动断层探测,开展地震小区划工作。

市、县(市)区防震减灾主管部门负责地震活动断层监测与地震小区划结果的公布和管理。地震活动断层探测与地震小区划结果,应当作为编制城乡规划和重大建设工程选址依据。

房屋抗震性如何?《草案》规定,市、县(市)人民政府应当组织防震减灾、城乡建设、国土资源、水利房产等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已建成的建(构)筑物进行抗震性能检查。

对未采取抗震措施或者经抗震性能鉴定后,抗震措施未达到抗震设防要求的建(构)筑物,市、县(市)人民政府应当制定改造或者抗震加固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草案》规定,针对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大型商场、公共娱乐场所、体育场馆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在当地抗震设防标准的基础上,提高一档确定抗震设防要求,优先进行改造或抗震加固。

【惩处】

擅发信息、虚报瞒报将严惩

目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对建设工程设计、图纸审查、施工、监理等单位不按照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计、审图、施工、监理等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没有明确具体规定,《草案》结合合肥市实际,设定了相应的法律程序。

其中,建设单位未依法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或未按照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所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的,责令限期改正;不改正的,处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对于施工单位不按照抗震设防要求施工的,降低抗震设防标准的,处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草案》要求,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制定短期与临震预报方案,建立地震预测信息会商机制和跟踪制度,增强地震预测水平。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制造、传播地震谣言。对扰乱社会秩序的地震谣言,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迅速采取措施予以澄清。

其中,对于防震减灾主管部门以及其他有关部门,对擅自发布地震预报信息、虚报瞒报灾情,擅自撤销群测群防信息站等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行为的,将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焦点延伸】

【立法必要性】

合肥防震减灾制度建设相对滞后

“合肥市处于郯庐断裂带南端,历史上曾经发生三次5级左右地震,是11个地震重点监测预防城市之一。”王世保介绍。

2006年以来,我市多次被划为地震危险区或值得关注地区,面对复杂地震形势,对照中国地震局提出的“到2020年综合抗御6级左右地震灾害的目标”,防震减灾工作任务艰巨。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少数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制度建设相对滞后,工作机构不健全,防震减灾意识不强,部分建设工程抗震能力较弱等问题。在他看来,为从制度层面解决这些问题,有必要制定《合肥市防震减灾条例》。

【郯庐断裂带】

合肥只是靠近郯庐断裂带

尼泊尔地震发生后,各地人民都很紧张。不过,合肥市民不用太紧张,合肥只是靠近郯庐断裂带。

从地质结构上说,安徽地跨华北陆块、秦岭-大别造山断褶带和扬子陆块三大地质构造单元。华北陆块东以郯庐断裂带、南以六安深断裂为界,与大别断褶带相连;扬子陆块西以郯庐断裂为界,与大别断褶带相连。

合肥只是靠近郯庐断裂带。郯庐断裂带是一条大断裂,以山东郯城和安徽庐江首字命名,在这条断裂上有可能发生地震。这条断裂通过肥东的王铁-撮镇到庐江,过桐城、潜山,擦大别山的东缘而过。

有历史记载以来,郯庐地震带发生的大地震是在1668年,震级是8级。大地震是有免疫作用的。一般情况下,7级以上的地震,积累时间需要2000-3000年,应力和能量释放光了,后期再发生需要很长时间。郯庐地震带安徽段目前已经有了“免疫”,未来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地震逃生】

快速度找到墙角或家具边

地震来临,如何掌握正确的逃生方法?地震来临时一般是先上下晃动,再左右晃动,这与纵波传输快于横波有直接关系,一般来说,纵波产生的破坏效果要小于横波,这就给了我们一定的逃生时间。

身处不同地点,逃生方法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尽快选择结实的墙角或低矮、牢固的家具边,保持一定的空间,双手抱头蹲下,等待地震过后逃出或等待救援,切不可慌忙逃生,以防止砸伤、跌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