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不让住房公积金再“沉睡” 政策调整仍需分城施策

中国建设报   2015-04-07 09:38

[摘要] 公积金调整或是政府“一厢情愿”,效果要达预期实难预料。公积金政策调整意在降低购房成本,促进房屋成交;但多数城市在公积金政策落实中存在诸多障碍而导致公积金政策无法发挥其效用或者只能发挥部分效用。

公积金政策近期从中央到地方不断被调整,终都能达到预期效果吗?在落实中还存在什么样的障碍呢?

公积金调整或是政府“一厢情愿”,效果要达预期实难预料。公积金政策调整意在降低购房成本,促进房屋成交;但多数城市在公积金政策落实中存在诸多障碍而导致公积金政策无法发挥其效用或者只能发挥部分效用。比如:

一、城市公积金余额不足,导致政府救市“心有余而力不足”。部分城市因为先前公积金归集少而贷款增加而导致余额不足,比如广州,虽然广州的公积金规定首套房申请公积金贷款可以享受两成的首付比例,但由于广州公积金余额紧张,能够真正获得此优惠的购房者并不多。

二、贷款审批手续繁琐,放款周期较长致使楼盘并“不喜欢”甚至“不接受”公积金贷款。这种情况在诸多二、三线城市普遍存在,近期济南某个楼盘,即规定若使用公积金贷款,则不能享受某些优惠,每平方米要贵近300元,而纯商业贷款则可享受9.9折优惠;更有甚者,项目直接“不接受”公积金贷款,这样一来,公积金贷款对购房者的利好化为乌有。

三、银行对组合贷设定低商业贷款额度,对小额商贷无积极性。在多数房屋总价相对较低而公积金贷款额度较高的城市,商业银行为了自身利润考量,对小额房贷和组合贷中的商业贷款并没有积极性。诸多购房者为了能够买房,也就只能全额商贷,而公积金贷款又处于可有可无的状态。

另外,城市市场情况不同,公积金政策调整效果会有差异,仍需“分城施策”。

一线城市公积金贷款额度调整要与房价相匹配。比如上海目前家庭高可贷80万元,对动辄300万元起的房价来说,公积金对购房者充其量就是“锦上添花”的效果。假如公积金贷款额度能提高至140万元,那购买总价200万元以内的商品住宅就无需使用商贷,这会极大降低购房成本,对购房者真真是“雪中送炭”,刺激刚性和改善性需求持续释放。

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因分化严重,公积金调整产生的效果也有差异。对需求旺盛、无较大库存去化压力的二线城市来说,因为房屋总价不高,提升公积金贷款额度有可能使购房者无需商业贷款,直接降低购房成本;此外,降低首付比例亦可以极大程度地降低购房门槛,对这类城市的楼市有提振作用。

对需求不足、去化压力较大的二线城市来说,公积金放宽非但无益,或许将加剧市场恶化;这类城市供求失衡的基本面已经定局,购房者对房地产市场前景持强烈怀疑态度,政策刺激如果短期内得不到良好效果,则会加剧购房者的观望,造成市场进一步恶化。(来源:中国建设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