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调控政策见底 持续向下的楼市或将进入缓冲期

青岛财经日报   2014-10-13 07:57

[摘要] 国庆黄金周历来不是楼市成交高峰,但央行、银监会节前发布的“房贷新政”,让不少人增加了“度假”新项目—“看房”。“本来打算和家人朋友组个"自驾游团",结果成了"看房团",一天就看了5套房。”杭州市民孔先生说。据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黄金周杭州市区共签约新房804套,为近四年来同期最高。

国庆黄金周历来不是楼市成交高峰,但央行、银监会节前发布的“房贷新政”,让不少人增加了“度假”新项目—“看房”。“本来打算和家人朋友组个"自驾游团",结果成了"看房团",一天就看了5套房。”杭州市民孔先生说。据透明售房市场研究院数据统计,黄金周杭州市区共签约新房804套,为近四年来同期。

作为二线城市的山东省会济南,在国庆结束后的10月8日和9日,商品房成交套数分别为241套和224套,呈现出回升的态势。

除了实际成交略微回升,楼盘来访量明显增加更显出房贷新政带来的变化。呼和浩特是公开取消限购的省会城市,虽然9月29日至10月5日该市城区网签成交一手商品房只有141套,但与平淡成交相对的是售楼部人头攒动。南宁中海地产营销总监杨海峰也介绍,恒大集团在南宁开发的恒大绿洲楼盘,10月7日开盘的两个内销售额达到8亿元。

在杭州、济南、武汉、南京、成都等多地,受“房贷新政”影响,黄金周看房者都有明显增多,有楼盘的销售经理说,“许久没见到这样热闹的场面了”、消费者的信心明显得到提升”。“

政策“见底”,“筑底”?楼市

尽管各银行有关“房贷新政”的具体细则仍待出台,但多数开发商、购房者认为,当前楼市提振政策已经“见底”,房价、成交也很可能逐步“止跌企稳”。但也有人认为,“利好出尽是利空”,如果“房贷新政”打折,楼市颓势或将持续。

记者走访杭州、济南等地的多个楼盘发现,各楼盘此前的优惠措施基本没变,但购房者的议价空间逐渐收窄,加之来访、认筹增多,开发商“腰杆硬了”。“上半年最困难的时候都过来了,现在的政策利好楼市,开发商怎么还会推出新的优惠措施?”杭州某楼盘的营销负责人李一闻说。

山东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李铁岗教授认为,此次央行、银监会限贷政策松绑,对整个房地产市场有一定的利好作用,但目前整体资金面还比较紧张,金融机构出于对风险的管控,加之临近年底,各家银行相对都比较谨慎,是否会很快跟进并调整各自的具体信贷政策还存在未知。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也表示,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数据静态估算,央行房贷新政策在短期将刺激大约550万套住房需求提前释放。但对于城镇现有的约5000万套空置房和约400万套待售房,实属杯水车薪。他认为,新政是否真正能起到作用,核心在于市场对房价的预期是否会因此而改变。

“银十”或成楼市调整“缓冲期”

“房贷新政”的具体细则、成色几何,“银十”或将逐渐明朗,楼市也将迎来一个长周期调控的“缓冲期”。“房贷新政”是“大礼包”,还是噱头?这将决定“缓冲期”之后的楼市走向。

合富辉煌(中国)山东分公司市场研究总监许传明说,松绑限贷政策主要针对改善型购房需求,各家银行房贷实质性松绑的政策力度将决定未来楼市成交的活跃度,目前业内也都处于观望期。“等细则”已成目前全社会对楼市实时热门切的期待。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房贷利率有85折或者更低的折扣,楼市成交将稳步回升,如果利率折扣较少,购房者也许会期待更大幅度的“救市”政策,就会观望、等待拉低成交。因此,“房贷新政”的具体落实将对后续楼市走向产生重要影响。“当前楼市的政策导向由限制转向逐渐放松,限购与限贷逐步放宽,其他限制政策整体趋缓。”广发证券研究员乐加栋说。在此情况下,市场将成为左右楼市的主要力量,“房贷新政”中的首付比例、利率水平将由商业银行自主决定,究竟“给不给力”,且看银行“脸色”。

受“限购”解

除和信贷放松政策双重影响,各“解限”城市成交略有回升,买卖双方的预期、心态正在发生变化。专业人士表示,随着此次楼市调控政策“见底”,此前持续“向下”的楼市或将进入“缓冲期”。

房贷新政搅动限购城市四季度楼市会否回暖?

对于严格执行“限购”的北上广深和三亚来说,“银十”前半段房地产市场活跃度因9月30日央行调整“限贷”政策而升温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信贷政策松动所带来的效应虽有所显现,但是否能带动成交量大增,仍要看银行的执行力度,这一效果将在四季度逐步释放。

新政搅动“冷”市场

“十一”长假期间,虽然北京市商品房网签量同比下降超过30%,但日均新增客源量较9月份增加25.3%。数据显示,10月1日~10日,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8.4万平方米,同比减少了22.%,但明显小于前三季度成交量同比下滑32.2%的跌幅。记者走访上海多家中介门店发现,受松绑房贷政策的影响,国庆小长假期间,大部分门店来客量不减反增。

同样,新政对广州和深圳楼市的刺激作用也有显现。根据广深一些标杆房企的反馈和记者的现场走访,黄金周期间广东楼市明显回暖,特别是均价较低的远郊盘,成交明显放大。以深圳为例,“十一”期间多数楼盘的到访客户量明显增加,开盘项目的成交也都有所提高。

市场回暖应是情理之中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研究中心认为,调整“限贷”政策,救市力度远超市场预期,市场活跃度有提升也在情理之中。首先,“限贷”松绑,改善型需求尤其是首次改善型需求的首付压力降低,积压数年的大量二套改善性需求开始陆续释放;其次,一些房地产企业因利好政策也开始跟风涨价,“买涨不买跌”的心态促使一部分观望情绪浓厚的购房者开始敲定交易。

“十一”期间,北京市新增需求供应比为9.3,较9月份上涨了将近50%。信贷政策落地后,预计将有一批改善性客户借此入市。市场需求量持续上升,10月份市场或将在9月份的基础上进一步好转。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地区,68.9%的家庭拥有一套住房。在这些家庭中,有19.7%没有负债,并计划在未来五年购房。限贷松绑将直接刺激这部分已有的住房需求提前释放。据其估算,限贷政策的放松或将直接刺激550万套住房需求的释放,其中,一线城市释放的住房需求约为50万套。

回稳趋势已经确立

中房信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林波认为,目前市场筑底回稳趋势已经确立,受限贷放松政策的积极影响,真正有意向购房群体将重树信心,特别对于改善型需求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预计四季度这部分大量积压的需求会陆续释放。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新政的执行效果还需时日,但可以肯定的是,此后市场将出现深度转变,不仅仅是成交量会得以提升,更重要的是价格将很可能出现转折。宋丁说,新政的首要作用是止跌,促使成交回升。而价格的回升一般会滞后于成交的回升,预计四季度房价将保持平稳。

2014年三季度合肥购房者关注指数报告

周末合肥0盘加推 暖场活动撑场静候新政落地

银十合肥土市迎"冰桶挑战" 5地355亩月底入市

合肥房贷新政追踪 三银行着手实施农行现85折

大波动!上周宅交869套跌37.8%房价8070涨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