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济南楼市成交反弹在望 疯狂飙升恐难现

济南日报  2014-10-11 16:15

[摘要] 继 2008 年“三率齐动”最大尺度的救市政策之后,信贷方面出人意料得宽松政策,在“银十”前夕发布。

继2008年“三率齐动”尺度的救市政策之后,信贷方面出人意料得宽松政策,在“银十”前夕发布。尽管大批潜在购房者在突如其来的利好面前,来不及改变休假计划加入购房大军,由此导致国庆黄金周市场成交情况并未出现全面好转,但预期已然扭转。分析认为,当前的市场形势与5年前已明显不同,尽管政府救市力度空前,但楼市已不可能再上演2008-2009年的狂飙突进。

对绝大多数“221”型家庭来说,孩子几乎就是全家人的一切。盯紧孩子,也就看好了父母们的钱袋子。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济南楼市就上演了这样一幕:各楼盘纷纷将目光盯上了“熊孩子”,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家长带着孩子去项目过节,生生将7天国庆长假变成了“儿童节”。

在王舍人片区,天鸿万象新天斥巨资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山东首届万人童话之旅,萤火虫长廊、斑斓蝴蝶谷、侏罗纪恐龙展、奇幻动画乐园、儿童游乐城5大板块从10月1日起正式接纳前来游玩的孩童,也为项目带来了超强的人气。

在长清区,中建·长清湖组织了“七彩长清湖、十一我当家”系列活动:10月1-2日,将济南少儿频道的《老爸你最赛》摄制现场搬到了项目现场;3-7日,携手星期8小镇为小朋友们打造“儿童大型主题嘉年华”;“国学七天乐”则让孩子们体验到了国学的魅力。据了解,整个长假中建·长清湖共接待客户3000余人,赚足了眼球。

世茂天城国庆举办的国庆嘉年华活动上,蛋糕、笔筒、立体拼图等DIY活动以及职业体验嘉年华,同样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就在国庆长假前夕,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住房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对首套房贷认定及开发商融资等做出“大尺度”调整。

按照上述通知,对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房贷,再贷款买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并已结清房贷,又申请贷款买房,根据借款人偿付能力、信用状况等因素审慎把握并具体确定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水平;此外,银行可根据当地城镇化发展规划,向符合政策条件的非本地居民发放住房贷款。

而在支持开发商融资方面,通知要求银行合理配置信贷资源,支持资质良好、诚信经营的房地产企业开发建设普通商品住房,积极支持有市场前景的在建、续建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时间在微信中评论说:“最感性的理解相当于,46个城市松绑限购5次。这一政策出台后,基本就是除了4个一线城市以外,楼市将处于无调控状态,历史最松。”至于对未来市场的影响,张大伟表示:“从整体效果看,这一政策将会对市场有信心提振,止跌已经明确,但反弹的幅度实际结果依然要看后续信贷释放情况,如果再出现1-2次定向或者全面降准,楼市将会很快反弹。”

2008年,为了“拯救”房地产市场,国家也曾出台相应的政策。在4万亿货币放水大背景下,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市场,老百姓也争相购房保值,由此带来了2008-2009年房地产市场的高歌猛进和房价的持续飙升。

在经济学者马光远看来,这一次“完全是一种为去库存、挽救房地产的没有任何底线的贷款政策,甚至比2008年的房贷政策都要宽松”。不同之处是,这一次没有4万亿投资。

对百姓来说,最关心的问题无疑是政策在推动楼市加快去库存的同时,会不会像2008年那样让房价水涨船高。在央行、银监会上述政策出台后,媒体不断爆出开发商酝酿涨价的传言,在一定程度上引发了购房者的不安。前不久刚买了房子的叶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幸亏趁开发商降价订了房,要是晚一点,可能就享受不到开发商的优惠了。据她介绍,身边几位准备买房但尚未出手的朋友,“这几天也着了慌,从假期后期起就开始四处看房子了”。

不过,在分析人士看来,如今房地产市场形势与5年前已明显不同,即便成交出现比较大的反弹,房价也不会再疯狂上涨。的变化是,整个市场的供需状况已由当年的供应短缺转变为严重供大于求。与此同时,在经历近年来持续调控后,民间资金进入住宅投资市场已大大减少,多数银行也将房贷视为鸡肋,大举投放甚至大量打折投放的可能性并不大。

以济南为例,2009-2013年5年间,全市累计新增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为2525.39万平方米,同期销售面积为2125.22万平方米,5年净剩约400万平方米,接近5年平均销售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88个主力住宅项目商品住宅存未售量约695万平方米,按去年月均销售62.78万平方米算,未售存量全部卖掉至少需要11个月。而从6月到年底这一段时间,还有300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增供应量。如以今年1-8月平均不足50万平方米的月均成交量计算,全部卖完需要20个月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从楼市供需状况及现有政策看,即便新的政策带来成交的明显反弹,房价也不会出现大幅上涨,但不排除具体项目此前推出的优惠政策会逐步取消,急需住房的“首置”、“首改”购房者适时出手抄底,不失为理性的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