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许子枋:中国房地产政策的前十年反思与后十年预判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8-07 09:39

[摘要] 我们大家都知道,这十多年,是中国房地产业高歌猛进的十多年;这十多年,也是房地产调控政策频频出台的十多年。我粗粗梳理了2003-2013年出台的与房地产相关的全国性调控政策,几近65项之多。最高的一年是2008年,出了16项房地产调控政策。

我们大家都知道,这十多年,是中国房地产业高歌猛进的十多年;这十多年,也是房地产调控政策频频出台的十多年。我粗粗梳理了2003-2013年出台的与房地产相关的性调控政策,几近65项之多。的一年是2008年,出了16项房地产调控政策。

但如此多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好像专为调控房价而来,而房价在这十年,却可谓越调越高。为何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频频出台,而收效甚微,但“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还是一个一个出台?这主要是基于政策正义的原因,所有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目的就是“将房价调下来,让老百姓能买得起房”,但这个政策正义却被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给摧毁了。

“让居者有其屋”的政策正义是需要的,而且也是必要的。但居者有其屋不能完全通过市场来实现。正如我在《中国房改的失误是保障房缺位》中所说:房价是否降下来其实并不重要,关键是低收入群体是否能够保证有房住。住宅领域形成了市场化的住宅与保障房的平衡,才是平衡住宅开发结构的解决之道。

上世纪90年代末的住房改革,让住房成为商品,让住房建设与分配完全市场化,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中国人的物权意识形成以及财产权法律保障体系健全来说,可谓功不可没。但因为住房的特殊性,在一个成熟和谐的社会,不宜完全成为纯商品。因此从现在来看,让住房完全市场化和商品化是中国房改的失误。其失误表现在没有建立对等的廉保体系来平衡纯商品化的住宅,政府虽然有这个意识,但在政绩和财政收入的驱使下,保障房政策被束之高阁、落满尘埃。

问题要解决,不是用行政手段下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来干预房价就能解决得了的。其实只要建立了完善的保障房制度和建设了足够数量的保障房,房价就完全可以由市场供求关系来解决。因此必须有明确化的保障房政策和强有力的执行体系以及严格数量化的保障房指标才能解决住房中民生保障的问题,到那时房价的调控即完全可以交由市场调节了。

我认为政策双轨制是未来十年中国房地产业发展的逻辑。

政府提出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后,李克强总理关于房地产调控和保障房建设的精神引起了广泛关注,房地产政策和制度将有崭新变化。前十年政府在保障性住房供给领域的长期“缺位”,在市场化商品房供给市场的诸多“越位”,已被证明是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

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一个重大逻辑是:房地产调控将逐步由短期政策,逐步向基于制度性变革和建立长效机制进行常态依法依规、分类管理的长期政策转变。

未来十年中国住房将形成政策性供给与市场化供给双轨供给体制,一类是具有公共产品或准公共产品属性的各类保障性安居住房,一类是具有完全商品属性的各类商品房,此类住房由通过竞争性市场供给。随之将形成两大不同的土地供给制度,两大不同的政策管制机制。

未来十年的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大力发展保障性安居房建设、保持商品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住房供给双轨制,将有利于社会不同阶层梯度住房消费预期的稳定,并实现社会和谐,这对中国社会稳定及经济增长产生长期的良好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