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合肥经济圈布局谋篇 五城联动打造1小时生活圈

中安在线   2014-08-05 13:00

[摘要] 以合肥为核心,联动淮南、六安、滁州和桐城发展,打造1小时城际通勤圈和生活圈……8月4日下午,《合肥经济圈城镇体系规划(2013-2030年)》评审会在合肥召开。今后,经济圈内的跨市合作将有大动作,同时,圈内铁路、公路、航空、水运、城市和城际轨道交通将加快构成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一核三心、五带多极

以合肥为核心,联动淮南、六安、滁州和桐城发展,打造1城际通勤圈和生活圈……8月4日下午,《合肥经济圈城镇体系规划(2013-2030年)》评审会在合肥召开。今后,经济圈内的跨市合作将有大动作,同时,圈内铁路、公路、航空、水运、城市和城际轨道交通将加快构成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空间结构:“一核三心、五带多极”合肥将成特大城市

根据此次《规划》,合肥经济圈范围是合肥、六安、淮南、滁州和桐城五市,总面积4.7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16万。2013年,合肥经济圈GDP达到7798.7亿元,以占全省33.7%的土地,31.5%的常住人口,创造了全省41%的生产总值。

根据《规划》,到2030年,合肥经济圈常住人口约为2500万人。城镇化水平73%~75%,城镇人口在1850万人左右。其中,合肥为特大城市(500-1000万人),淮南、滁州、六安为3个大城市(100-300万人),巢湖市为大于50万人的中等城市。

未来,合肥经济圈总体结构将以点轴的形式推进,构建“一核三心”和“五带多极”的开放性空间结构。其中,一核指合肥都市核心区,包括合肥主城区及其半径30公里左右的区域。三心指三个中心城市,包括淮南中心城区、六安中心城区、滁州中心城区。五带指合肥联动区域的五大城镇产业发展轴带,包括合淮、合滁宁、合六叶、合桐安、合巢芜发展带。多极指多个产业发展增长极,多个县级中等城市和若干产业新城。

城市布局:7个卫星城+9个中等城市+2个特色小城市

在中小城市城镇化路径中,《规划》给出了“7+9+2”的分类发展方案。即7个卫星城市、9个中等城市、2个特色小城市。

7个卫星城市具体为:肥西(上派镇)作为合肥都市区南部副中心;肥东(店埠镇)作为合肥都市区东部副中心;长丰县(水湖镇)作为淮南卫星城,合淮一体化的桥头堡;全椒县(襄河镇)作为滁州卫星城市,新滁城南部副中心;来安县(新安镇)作为新滁城北部副中心;凤台县(城关镇)作为淮南卫星城,经济圈沿淮副中心;而凤阳县(府城镇)则作为蚌埠卫星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经济圈沿淮副中心。

9个中等城市是巢湖市、桐城市、天长市、明光市、庐江县(庐城镇)、舒城县(城关镇)、定远县(定城镇)、寿县(寿春镇)、邱县(城关镇),作为中等城市发展。

霍山县(衡山镇)、金寨县(梅山镇)将作为2个特色小城市打造,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和、特色生态文化旅游城市。

加密高速:经济圈高速公路网规划图

交通互联:打造一都市圈参与区域大循环

根据《规划》,合肥经济圈计划新增4个机场、新增4条高速、新增7条国道,并沿客运快速通道、综合性快速通道适时开通城际公交线路,构建“5射2纵1横”辐射整个经济圈的一快捷铁路网等。

除尽快推进新桥机场二期建设外,在航空规划上,六安独山、巢湖滨湖区拟建设以旅游和救援救灾为主的通用机场;淮南滨瓦埠湖新组团、滁州拟建设以公务机和警用为主的通用机场;在淮南、六安、桐城、定远、明光、凤阳等新建新桥国际机场的异地航站楼,以增强新桥机场的对外辐射。新增4条高速分别为沪陕二通道、六铜高速、沿淮高速、巢马高速。同时还扩容2条,高速网密度达520KM/万KM2,达到发达国家水平。经济圈内还将构建城际快速通道,提升3条国道现状,新增7条国道,规划12条城际快速路。到2030年,合肥经济圈力争实现每个县城至少一条国道通达。

未来,这些市镇之间,将构建起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强化枢纽、提升铁路、共享航空、连通水运、加密高速、提升国省道通达度、构建城际快速通道、打造一城际通勤圈和生活圈。

共建共享:构建1个旅游文化圈宅基地置换城镇住宅或先试点

根据《规划》,合肥城市圈将以“锦绣山湖,华彩皖都”为旅游总体形象,突出“大山大湖”旅游品牌,构建“434”旅游空间体系。即4个旅游中心城市:合肥、淮南、六安、滁州;3个历史文化名城:寿县、桐城、凤阳;4大旅游板块:环巢湖旅游板块、大别山旅游板块、八公山与淮河风情旅游板块、琅琊山与大明文化旅游板块。

跨界合作、共建共享,也是此次《规划》的重点。据悉,为建成完善均等、城乡一体的服务设施,《规划》明确将建设以合肥为核心,以淮南、六安、滁州为中心,以巢湖、桐城为副中心,以县城为节点,以重点镇为补充,相对集聚的公共服务中心体系,促进医疗、教育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圈内共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同时,也将统筹大气治理以及化工园区、区域供水管廊、污水处理厂布局,对区域性重要市政廊道、市政基础设施实行共建共享。

记者从评审会上获悉,为推进合肥经济圈中小城市、重点镇的发展,未来,或将构建新型圈内统一户籍制度,引导合肥经济圈内农户以农村宅基地置换城镇住宅,承包土地置换社保,实现集体土地帮助农民进城,引导合肥经济圈内异地城镇化。由于需要较大财力支持,近期或在合肥市试点,远期圈内全面开展。此外,未来合肥经济圈将允许异地安置,也就是说,允许农户跨乡镇直至跨县、以市为单位实现市内异地建房,鼓励农户围绕中心村、乡镇集中建设。

经济圈城际铁路网规划图:打造1城际通勤圈和生活圈

生态共保:禁建“红线”划定“山、湖、岭、陷”优先发展

据了解,合肥经济圈生态本底较好,东部地区和交通走廊地区适宜一体化发展;综合生态敏感性较高的区域主要分布在金寨县、霍山县、舒城县南部山区和滁州北部明光,以及桐城市西北部、庐江县南部,本次《规划》对这些地区着重加以保护与强化。

此外,对于圈内的“山、湖、岭、陷”地区也将优先推进发展。具体包括:大别山地区,将优势政策引导山区人口出山进城,推动革命老区城镇化发展;环巢湖地区,将加快农村地区耕作方式改进,减小面源污染;江淮分水岭地区,加快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打造绿色长城;采煤沉陷区,加快沉陷区综合整治,保障农民生活。

为治蓝育绿、保护生态,因地制宜开发空间资源,本次《规划》划出了生态“红线”:都市圈内农业保护用地、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保护地区、水源保护区、生态敏感地区等均为禁建区;重要交通设施廊道与市政设施廊道、区域大型防护绿带、重要水体的流域性地区、旅游度假区以及其他生态保育空间为限建区;适宜发展城镇和产业的地区才是适建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