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年中开始土地市场或土地财政骤然降温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7-04 16:31

[摘要] 日前通过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今后将重点推进三个方面的改革,即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

日前通过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今后将重点推进三个方面的改革,即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业内专家认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将促使运转多年的土地财政之船“调头”,消除地方政府推行土地财政体制弊端。

临近年中,土地市场传来一种不同寻常的消息——北京等地的土地市场6月份迅速“降温”,而此前人们经常听到的是“硝烟弥漫”的土地拍卖争夺战,并且新“地王”频频出现。对于此种情况,业内专家分析认为,这极有可能是土地市场及“土地财政”趋向调整的信号,或许从现在开始“土地财政”将在调整中迎来变革的阵痛。

从“火爆”至“降温”

今年上半年,我国土地市场经历了从4月份之前的“火爆”至五六月份骤然“降温”这一“过山车”式的变化。

从年初开始,国内到处都是土地争夺战,新地王频频出现。从整个上半年看,土地拍卖收入(构成地方的土地财政收入)同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但是从6月份看这一指标却呈现环比和同比双双大幅下降的局面。

有市场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北京累计土地出让金达109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1%,创2004年土地招拍挂以来同期土地出让金额纪录。其实,超过千亿元的土地出让金是在4月底之前成交的。而5月份仅成交4宗商业地块,6月份仅成交1宗工业用地,北京土地市场明显转淡趋冷。

截至6月23日,2014年上半年住宅用地成交总价为4908亿元,同比下降10.03%。具体来看,一季度为上半年土地出让集中期。其中住宅用地成交总价就已经达到3324亿元,占上半年成交总价近7成。进入二季度,从数据来看,5月土地市场成交数据似乎进入“拐点”,6月份土地成交达到上半年的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66.93%,土地市场似乎正在迎来调整期。

从年中开始土地市场或土地财政骤然降温,不是偶然的,而是由土地市场的宏观环境、信贷调控、供求关系等因素造成的。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低成交、高库存的现状使得房企销售回款大幅减少,与此同时,“定向降准”在给小微和“三农”带来金融活水的同时,并没有给开发商补充“血液”,房企融资处于困境之中,使得大量房企现金流备受考验,去库存、回流现金成为房企的紧迫任务。在这种背景下,房企们“囤地”有心无力。此外,为了减少地块流拍现象的发生,国土部门有意放慢了土地出让的节奏,尤其是住宅用地,6月份甚至出现了供应“停滞”。

降温带来哪些“利好”

土地市场成交的降温,在给开发商和地方财政带来“利空”的同时,却给民生和宏观经济带来“利好”。

土地出让金可能出现“拐点”并在今后一个时间段内有下行趋势,让“刚需们”看到了房价下降并可能让其买得起房的希望。众所 ,住宅用地的拍卖收入最后都打入房价成本,土地成交金额往下走意味着进入房价的成本将趋于下降。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一段时间,如二三年,则可能使目前的高房价得到合理调整,这将有可能使购买首套房和改善住房的老百姓买得起房。

土地市场成交的降温甚至下降,将使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又多了一些有利条件。在新一届政府领导下,中国经济正在打造升级版,即要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使经济提质增效。但是,由于多年实行土地财政,各地经济事实上都是以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土地财政已经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基本收入来源,导致地方政府既不想改变这种畸形的经济结构,也舍不得割下土地批租收入这块“肥肉”。如果在经济基本面和宏观调控引导下,使土地市场趋于降温,土地财政不再成为地方最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这将迫使地方政府寻找新的收入来源,通过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来保持经济增长,这将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之大幸。

财税改革促土地财政“调头”

日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通过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今后将重点推进三个方面的改革,即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业内专家认为,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将促使运转多年的土地财政之船“调头”,克服地方政府推行土地财政体制弊端。

近10多年来,各地通过土地市场的招拍挂方式催生土地成交金额持续大幅度增长,从而抢收土地财政,满足地方维持GDP高速增长和改善形象工程等需要。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土地出让金收入(构成地方土地财政收入)分别为3.15万亿元、2.69万亿元、4.1万亿元。许多地方土地财政收入已占到地方财政总收入的50%至70%。各地推行土地财政的弊端百出,如促使房地产成为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房价反复上涨使老百姓买不起住房,不断催生房地产泡沫,使潜伏的财政金融风险不断加大。

设立房产税和资源税,已成为深化财税改革的一项必要措施,这将使地方获得新的财政收入来源,不必过度依赖土地批租。这项改革落地,将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土地财政的弊端。

今年上半年,中央决定地方债券自发自还的试点扩大至10个省市,现在广东已开始试点。此项改革使让地方的事权与财权得以匹配,给地方开辟了一种新的融资渠道,可以降低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批租收入偿还地方债务的风险,甚至可以降低商业银行发放在地方融资平台上贷款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