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行业成股权质押大户

信息时报  2014-06-26 08:40

[摘要] 6月24日,券商的场内股权质押融资工具——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开闸已满周年。数字显示,“开闸”一年来,券商的该项业务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市场人士认为,“缺钱”是目前企业普遍感受到的局面,但频繁质押股权融资等于将风险转嫁给券商的客户。

6月24日,券商的场内股权质押融资工具——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开闸已满周年。数字显示,“开闸”一年来,券商的该项业务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市场人士认为,“缺钱”是目前企业普遍感受到的局面,但频繁质押股权融资等于将风险转嫁给券商的客户。“缺钱”之际,在已熟练开展股权质押业务的信托、银行产品中,尚有逐渐增加的不良资产率与违约案例,这对于欲来“分羹”的券商来说,风险控制才是最关键的。

券商质押次数达1535次

去年6月24日,以《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试行)》为依据的场内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启动,“开闸”一年来,券商的该项业务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所谓质押式回购,简单地说,就是指融资方将所持有的股票或其他证券质押,向资金融出方融入资金,并约定在未来返还资金、解除质押的交易。本质上,股权质押式回购是一种类信托的融资业务,也是一种类贷款业务。在许多券商人士看来,它还是原有约定式购回业务的“升级版”。与约定式购回不同,股权质押式回购不会发生股权变更。

至今,场内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开闸一年来,券商开展该业务次数达1535次,市场占比超过45%,已占据该项业务的半壁江山,超过了银行(973笔)和信托公司(559笔)作为质权人业务数量的总和。

具体到机构方面,自去年6月以来,共有71家券商(含资管子公司)以质权人的身份参与了股权质押融资业务,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和国信证券分别以135笔、118笔和104笔交易位居前三。

券商也利用质押回购大做文章,华泰证券去年中成立了华泰紫金投融宝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目前规模超过30亿元,成为目前市场上投向股票质押式回购的券商大集合产品。

股权质押比例公布系统的实时资料显示,目前沪深两市有逾70家公司的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其中8家公司的质押比例达到七成以上。

地产业股权质押最风行

从上述公司所属行业分布看,房地产行业以18家公司荣登排行榜首位,个别企业还将股权反复抵押;机械设备行业居次席,共有10家公司的股权质押比例超过五成。此外,化工、农林牧渔、建筑建材等行业公司质押比例也较高。

“这也不奇怪,主要是地产行业是资金密集型企业,因此在今年再融资大门一直被封堵的情况下,只能转战股权质押市场,以解燃眉之急。”裕泽投资总经理张良表示。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表示,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将主要针对大小非,而券商开展该项业务还将有融资门槛低、没有贷款审批限制、市场化利率、融资效率高、融资期限长等优势。“在具体运作上,因为对股票质地、公司运营、资金用途、还款来源等会更为了解,证券公司的风险控制会更到位。”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出担心,虽然股权质押属于低风险融资业务,但是一些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较大、周期性比较明显的行业,受到很大的冲击,如此前的超日太阳,概率虽然不高,但不能完全视为没有。

部分券商也提高了这方面的意识,如国泰君安不接受停牌、ST、非股改客户;对融资主体、抵押标的、上市公司尽职调查;研究所出具研究报告;对于部分流通性有质疑的项目要求第三方担保等。

目前,监管层对这一创新业务的监管重点也将逐步转向风险管理,其中流动性风险成为关注重点。据悉,为控制业务风险,监管层还将制定股票质押回购交易风险控制指引,以促进股票质押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