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5月份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创2年来新低

新华网  2014-06-05 10:49

[摘要] 楼市下行压力已明显影响到土地市场。刚刚过去的5月,土地交易市场急剧降温,土地市场底价成交、流拍现象频出,土地成交面积和金额同环比大幅回落,而房地产企业拿地愈趋谨慎。

楼市下行压力已明显影响到土地市场。刚刚过去的5月,土地交易市场急剧降温,土地市场底价成交、流拍现象频出,土地成交面积和金额同环比大幅回落,而房地产企业拿地愈趋谨慎。

底价成交、流拍频现

5月土地市场降温明显。上海房地产研究院实时报告显示,5月份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成交量和成交均价均有不同程度回落,其中一线城市量价齐跌更为明显。

数据显示,5月份一线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为388.6万平方米,创近两年来新低,环比下降35.6%,同比下降41.6%;成交均价为7012元每平方米,环比下降13.3%,同比增长37.1%。除深圳外的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量同比均出现下降。

二线城市土地成交同比也是量价齐跌。5月,二线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1518.3万平方米,环比增长35.5%,同比下降22.9%;成交均价2012元每平方米,环比下降4.8%,同比下降7.1%。

据记者不完全梳理,5月土地市场底价成交、流拍现象有所扩大,成都、昆明、杭州、南京、佛山、长沙等热点城市未能幸免,多次土地拍卖均出现流拍地块,即使成交也多为底价成交。一线城市也不同程度冷场,此前上海计划推出的2幅地块就因无人竞买而延期拍卖。

福州首席分析师张旭东说,以福州为例,福州5月份出让5幅地块,其中4幅均为底价成交,部分地块还要求配建公租房。

地产商购地热情锐减

“我们现在关注的是如何快速去库存回流资金,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地我们不会拿了,即使一、二线城市的地我们也会更谨慎。”福建一家上市房企负责人对记者表示,面对当下难以预判的局势,企业多以观望为主。

这并不是个案。地产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15家典型房企的拿地面积为274.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6%;拿地金额88亿元,同比下降65%。

根据中原地产统计,销售20强的标杆房企,最近几个月拿地数量逐月递减。其中一月达到600.99亿元,随后连续多月下调,4月下调到142.23亿元,5月仅拿地71.28亿元,其中只有万达、保利、金地、恒大、碧桂园有小规模拿地,其他15家房企均无动作。

“去年以来的土地市场火爆难以延续,各线土地市场均有所降温。”张旭东说,房企销售不佳、资金链趋紧,房企购地已明显趋于谨慎。

土地市场分化加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各线城市土地市场降温并再次产生分化。对于三、四线城市以及目前成交量疲乏、库存量偏高的二线城市来说,房企拿地意愿更是普遍减弱。

上海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吴晓君认为,北京、上海土地成交量骤降的根本原因是供应量大幅减少,5月上海全市仅供应14幅土地,供应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近八成,北京甚至出现零供应的现象。

在土地市场整体降温的大环境中,二线城市厦门在5月份却频现高溢价地块,并产生了一宗新“地王”。张旭东认为,其逆势而上的原因主要在于前几年土地供应偏少,现有商品房库存不多。

面对着楼市、地市双双遇冷,地方政府在推地方面亦现分歧。杭州、上海等城市的土地几乎“断供”,而成都、沈阳等城市冒险加大推地力度,另一些城市则下调了供地总量。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说以往一线、二线城市的区分可以把各地房地产市场明确归类,现在已经不合适了,各个城市的房地产供求结构及现状各有特点,整个土地市场也在分化加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