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信贷定向放松 黄金消费大幅萎缩

青岛财经日报  2014-05-19 10:35

[摘要] 房地产政策,终于还是出了。央行在5月12月会议上提出,要加快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优先满足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并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

房地产政策,终于还是出了。央行在5月12月会议上提出,要加快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优先满足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并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

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影响之巨大,甚至已经被人们习惯地视为房地产不可能下跌的论据。但是,房地产还是跌了。从1-4月的数据看,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17.3%,较1-3月下降0.3个点,其中房地产(000736,股吧)开发投资增速下降0.4个百分点至16.4%,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下降5.6个百分点至-7.9%。由于商品房销量持续下滑、同业非标业务压缩和银行对开发贷的谨慎,4月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累计同比降至4.5%,为2008年11月以来新低,资金端的紧缩是造成地产投资活动降速的主因。

按照申银万国的测算,如果用投入产出表进行静态测算,假设2014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回落至14%,在政策零干预,同时其他行业仅考虑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的假定下,2014年GDP增速将大幅回落至6.6%,这会远远低于7.5%左右的全年增长目标。

因此,对于央行出台政策的时间,不能不让人察觉到一丝迫切的意味。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以及整个宏观调控基调的转向。对于中国经济的任何问题,都必须放到经济结构调整这个大框架中分析。这次央行稳增长政策是在关键时点进行的外科手术式的定向对冲,因此在随后的A股市场,我们看到房地产板块并没有出现显著上涨,对经济与政策最为敏感的资本市场,已经读懂了央行的本意。

近期高层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给出了专业的定性—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这被分析机构认为是迄今政府对于经济运行和调控政策“最清晰”的声明,意味着在经济数据持续下滑后,也不太可能出台宽松刺激措施,中国经济或出现1990年以来的增速,但也是为了经济增长曲线更为平滑、金融体系更加安全所必须承担的阵痛。

近期的经济数据,还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投资不振、消费同样不振。社会消费零售增速4月份名义同比增速11.9%,较之3月份名义增速12.2%出现下滑,从限额以上零售的分类项目增速看,增速下滑比较明显的项目主要是:金银珠宝、家具、家电音像器材。其中,家具、家电音响器材的增速下滑,可能与房地产销售放缓有关。金银珠宝同比增速大幅下滑30%,原因在于去年4月份黄金价格下跌,“中国大妈抄底黄金”引爆了黄金珠宝行情,去年4月金银珠宝销售增速同比大幅增长72.2%。但高基数未必是这次下滑的全部因素。当房地产价格出现下跌,并逐步形成社会一致预期后,民众对于财富增长的预期会同步下滑,因为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财富大体等同于房产的抵押价值。这一次大妈们没有更疯狂地抄底黄金,也许就是这种财富下滑预期的体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