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凌斌:四观点解读"央行支持首套住房贷款政策"

房天下  2014-05-17 08:29

[摘要] 房天下记者在采访凌斌老师时,他正在编辑“解读央行支持首套普通住房贷款的政策”的长微博,而借着采访,凌斌老师又耐心地向记者解释了,他对于这次“央行出招”的4个观点。

编者按:5月12日央行牵头召开研讨会,针对2013年至今,部分银行的分支机构对对按揭贷款出现不愿贷、拖延贷、涨价贷的情况。会议在充分肯定近年来商业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取得的积极成效,并对进一步改善住房金融服务工作提出以下要求:

一是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三是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四是有效防范信贷风险,严格执行个人住房贷款各项管理规定,加强对住房贷款风险的监测分析。

五是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给予回应。

对话业内专家,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时间连线了合肥学院房产研究所凌斌老师,请他为我们详细解读当下楼市。

房天下记者在采访凌斌老师时,他正在编辑“解读央行支持首套普通住房贷款的政策”的长微博,而借着采访,凌斌老师又耐心地向记者解释了,他对于这次“央行出招”的4个观点。

5月12日央行牵头召开研讨会,发布“央五条”,力挺首套房房贷需求,房地产信贷是否会放松?楼市将如何发展?合肥房贷优惠能否重出江湖?对于上述问题,凌斌老师提出了“央行支持首套普通住房的房贷就是支持房地产业,而支持房地产业就是支持国民经济的发展”的逻辑关系。

合肥学院房产研究所凌斌

在问及范围内广西南宁、杭州萧山、浙江宁波、天津滨海新区、江苏无锡、安徽铜陵、广东佛山7个城市谋划“限购令”松绑的问题。凌斌老师抛出了观点②,“分类调控”的房地产整体调控思路不变,行政、金额、税收多元政策的深化。未来首套房贷款的门槛或降低,多元政策更能稳定房价

观点①,央行支持首套普通住房贷款的政策与消费品价格指数有关。刚刚过去的2014年4月,我国的消费品价格指数为1.8%,按照国民经济管理的预警指标看,消费品价格指数低于2%就意味着经济在走下坡路。为了防止经济继续下滑,国家会出台一系列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央行支持首套普通住房的房贷政策就是其中之一,并且是“发布”,从这个“发布”的地位看,房地产业依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以安徽省为例,2013年全省房地产业税收占全省地税收入的37.4%,可谓“唯我独尊”。因此,支持首套普通住房的房贷就是支持房地产业,支持房地产业就是支持国民经济的发展。

观点②,央行支持首套普通住房贷款的政策还需要其它相关政策的呼应,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例如,金融政策上要改变商业银行的贷款投放方式,减少理财产品、定投产品的份额,全面降低贷款利率,大幅度不能任由商业银行“唯利是图”;行政政策上要改变一刀切式的限购,在“首套软、二套硬、三套禁”的总体方针下,允许不同城市采用不同的限购政策,真正做到“分类调控”;税收政策上也要有取有舍,首套房交易的税费应该大幅度减免,二套房交易的税费可以适当提高,三套房交易的税费应加大计征力度;产业政策上要倾力扶持住宅产业化,全面通过全装修率,提高行业的劳动生产率,提升住宅的舒适性、安全性。即唯有组合政策才能达到效果。

就央行支持首套普通住房贷款,凌斌老师还有两个观点的认识。观点③,央行支持首套普通住房贷款的政策,是对目前楼市多种论点的认识“拐点论”、“萧条论”和“崩溃论”的纠正。观点④,房地产调控的整体思路不变,继续围绕着房价、土地、信贷、税收、保障、监管等方面做文章,保障房建设力度会加大,类“新国五条”政策只会推动房价上涨。

观点③,央行支持首套普通住房贷款的政策,对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首套普通住房具有需求刚性的特征,这种需求不会因为贷款发放宽松而增加,也不会因为贷款发放从紧而减少。同样,贷款利率的上调下调、贷款利率的优惠与否也不会影响这种需求总量。央行此时发布支持首套普通住房贷款的政策,更多的意义在于提振市场的信心,目的在于“拨乱反正”“以正视听”,是对唱衰中国经济的“拐点论”、“萧条论”和“崩溃论”等错误观点的强有力回击。

观点④,从央行支持首套普通住房贷款政策的具体内容看,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总体思路没有改变。支持首套普通住房的政策,在以往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中屡见不鲜,也总是在房地产市场出现不良苗头时出现。由此可见,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继续围绕着房价、土地、信贷、税收、保障、监管等方面做文章,2013年夭折的 “新国五条”依旧是今后市场调控的“尚方宝剑”,不同的可能是:保障房建设力度会力排众议前所未有的加大,房地产市场的信息会逐步建立健全;相同的可能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一次,房价还会上涨一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