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今日话题:预判二季度楼市走势 上扬OR萎靡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4-21 07:37

[摘要] 编者按: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GDP及各行业一季度销售情况,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创20个季度新低;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额13263亿元,下降5.2%;楼市地市出现双降,在近几年的房地产发展进程中极为特殊和少见。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乏力,突出分类调控已成共识。

编者按: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GDP及各行业一季度销售情况,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4%,创20个季度新低;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额13263亿元,下降5.2%;楼市地市出现双降,在近几年的房地产发展进程中极为特殊和少见。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乏力,突出分类调控已成共识。眼见4月已过去大半,作为2014年二季度的开局月,各地房地产市场走势似乎并不明朗,楼市成交依然萎靡不振。今天房天下邀您收看今日话题:预判二季度房地产走势——逆势上扬OR萎靡不振?

乐观派

金融机构看好中国二季度经济走势

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4%,低于上个季度的7.7%。尽管首季增长放缓,但澳新银行、联讯证券及交通银行的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已经回稳,第二季度有望出现回升。

中国3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高于1至2月份的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上升12.2%,高于1至2月份的11.8%。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据此研判,中国经济在3月份已回稳。

“此外,港口的吞吐量数据,以及我们近期的实地考察的数据均显示,中国的贸易下跌已经见底”,刘利刚说。他表示,早前中国提出的促增长的一系列措施,包括进一步增加铁路方面的投资、加快棚户改造、为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提供税收减免等,将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在第二季度回升,展望未来,随着中国促增长政策的推出,以及投资活动周期性的增加,中国的增长动能将开始回升,实体经济将在第二季度出现周期性反弹。

但他同时指,周期性的经济反弹的力度,将取决于中国央行能否最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

联讯证券宏观及固定研究员盛旭则推断,中国实时一轮改革政策所提及的城乡土地流转以及城镇化政策已在部分地区得以实行,且已体现在价格因素上,这部分因供给释放出的需求很可能在长期成为中国经济转型阵痛期的托底力量。

“在目前这个增速下,就业和通胀的关系最为协调,故我们可以推论这一位置正是宏观经济潜在增长位”,盛旭称:“只要货币环境和外需环境维持稳定,我们总体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企稳的通道中。”

交通银行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同样提到,实时经济数据中已经出现了消费增速、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回升等一些积极的信号,而统计数据同时显示,中国的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已取得初步成效,如产业结构继续得到优化、投资与消费的结构更趋合理、收入分配的结构也有所改善。

唐建伟认为,因为一季度经济增速继续下行,近期中国政府已经出台系列结合调结构和促改革的稳增长政策,政策的微调可能对二季度经济增长产生稳定作用,如果上述积极因素继续发展、共同作用,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有出现企稳回升的可能性。

“两会”预判2014年楼市趋势二季度楼市马上好转

3月5日,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同时,再次提及保障性住房工作的重要性。

那么,“两会”中观点对于2014年房地产市场来讲有哪些信号意义?2014年楼市总体上将呈现出哪些特征?

经济触底阶段,房地产市场仍将呈现“过渡期经济体”的发展特征。

从宏观经济发展的角度而言,2014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7.5%左右,意味着201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仍然不太高,宏观经济“触底”的阶段特征仍将在2014年持续,原因有两个:金融危机之后,通过4万亿投资刺激的宏观经济回升的后遗症仍会发挥其作用,宏观经济“触底”回升需要一个过程,并且会有多次触底反复的过程,当前来讲,宏观经济刚好处于金融危机之后再次“触底”的阶段特征;当前宏观经济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不言而喻,其实,就是为了通过当前的改革阵痛换取未来中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当前政府表态及市场基本面走势来看,房地产市场投资拉动宏观经济稳中有升的角色还要继续扮演,在宏观经济结构改革尚未完成之前,房地产仍然会呈现出“过渡期经济体”的市场特征,市场基本面还会持续回升,这将带动整体市场成交量持续好转与价格的持续回升。

从2014年1-2月市场表现来看,受楼市政策阶段性收紧、各地因春节因素、银行信贷紧缩等诸多因素影响,楼市“春节效应”显现,商品住宅成交量依然出现“普跌”。但是,短期内市场表现“普跌”并不是楼市基本面开始出现下行趋势的信号。

从供求关系来看,在大中城市,市场基本面仍然为供不应求,市场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看到在大中城市,品牌开发企业春节之后积极推盘,以实现业绩的快速回升。当前,整体销售市场逐渐趋于平淡与品牌开发企业逆势而动并存。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从开发商定价角度来讲,2014年年初短期内价格上涨幅度不可能像2013年下半年那样火热,受到银行信贷阶段性紧缩、市场成交量“普跌”及企业销售业绩指标的影响,大中城市楼盘变相促销或小幅优惠小幅促销的“平价”策略将成为“小阳春”市场主流和趋势,今年季度总体上来讲会保持这样的趋势,但是到了第二季度甚至下半年,如果政策面没有发生变化,在政策时效性趋弱、市场基本面再度回暖、通胀预期不断加大的市场背景下,那么有可能就很难再出现“平价”的现象了,房价会走上持续上涨这样的通道。

而针对2014年年初市场发生的变化,“两会”期间官方表现相对偏中性,这和宏观经济“触底”的阶段特征密不可分。根据当前官方表态及过去历史经验,在宏观经济尚未明显好转之时,房地产市场投资拉动宏观经济稳中有升的角色还要继续扮演,因此,在“双向调控”分类指导调控思路指导性,只要2014年市场和房价不出现报复性反弹,当前各地已经发布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会有太大变化,市场成交量还会延续2013年的行情,整个市场基本面也会继续呈现出“逆经济周期”的发展特征,楼市将在2014年第二季度呈现出总体上继续回升的迹象。

 

5000人到场 热跑环翡翠湖马拉松赛

经开区社会发展局局长李应天:低碳健身马拉松

绿城玫瑰园总经理虞沁文:推动翡翠湖优居生活

合肥禹洲地产总经理陈嘉祥:翡翠湖是市民福祉

上周宅交2384套疯涨774套 房价稳微跌0.4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