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遇倒春寒 杭州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现上浮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2-26 09:24

[摘要] 楼市降价、部分银行暂停地产融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上周末一连串楼市倒春寒消息一起袭来。昨日,沪深两市地产股应声大跌,地产指数狂跌5%以上,创近8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

楼市降价、部分银行暂停地产融资、首套房贷利率上浮,上周末一连串楼市倒春寒消息一起袭来。昨日,沪深两市地产股应声大跌,地产指数狂跌5%以上,创近8个月来单日跌幅。

昨晚,兴业银行在公告中承认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以及停止办理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但开发贷与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正常进行。业内专家表示,银行收缩房产融资业务行为或将进一步扩散。

银行收紧房企融资规模

兴业银行在其“全行资产负债管理例会和风险管理例会”上决定,“在经济下行、资产价格泡沫过大、货币政策紧平衡的环境下,风险急剧上升,一旦发生风险暴露,处置起来将十分困难,鉴于上述因素,全行停止办理所有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同时,对房产供应链金融业务、企业金融业务条线要重新审视相关政策流程并提出风险应对措施,在新的政策出台之前,暂停办理房地产供应链金融业务。”文件还要求“严控房地产业务总量,在此基础上细化、完善行业限额和准入政策等管理”。

作为上市公司,兴业银行昨晚在公告中确认此消息,并表示“所停办夹层融资业务规模在本行业务中占比极小,对本行经营没有实质性影响。”

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是一种股权信托模式,即资质较差的地产商不满足“四三二”规定,采取成立房产信托计划方式,先向项目公司收购股权,到期后项目公司再回购股权的“假股权、真债权”模式。

除了兴业银行外,交行、农行和招行等多家银行被传暂缓或收紧地产融资业务。消息称,交行“在全面摸清家底的基础上,总行将结合对房地产行业的专业研判,在一季度末之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重新确立本行企业金融条线房地产业务发展意见”。不过交行省分行一位部门负责人说,他们没有收到类似文件。农行省分行营业部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该行从未开展过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目前房地产开发贷款正常经营。

有知情人士透露,招行高管此前已在视频会议上提示房地产风险,该行的公司和金融市场条线已明显收紧,采用总量控制。

兴业银行等收紧房企融资会否演变为全行业行为?业内倾向认为,“一窝蜂跟进、一刀切暂停”房地产相关业务的可能性较校不过目前股份制银行中,只有少数银行还在扩张地产融资,大多已经开始控制。

有银行开始上浮首套房贷利率

在暂停房产夹层融资和房产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同时,兴业银行还将首套房贷利率提高到基准上浮10%。这是该行最近几年来打出的首套房贷利率。“不管客户首付比例为3成还是4成,首套利率均上浮10%。”该行的一位信贷部门人士说。

中信银行也上浮了首套房贷利率。“1月初,购房者仍能申请到首套房贷利率9.5折优惠,过完年回来,不仅优惠没了,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还整体上浮了5%。”该行一家支行的工作人员说,主要原因还是由于贷款额度紧张,现在存量客户仍在排队等候,估计要等待1至2个月时间。

目前中行、工行、交行、建行和邮储银行均按照基准利率执行,据上述银行信贷部经理透露,即使是银行优质客户想要申请折扣也不像之前那么容易了。在国有大行中,目前仅有农行提供首套房贷利率9折优惠,不过对申请人的住房面积和首付比例有严格要求。

现在,不少购房者都想到了去向来大方的外资行碰碰运气。不过,大多数外资行对贷款总额度均有硬性要求。如花旗银行,申请人贷款额度为60万至80万,只有基准利率,80万至100万的,首套房利率下浮5%,如果贷款额度在100万以上的,可申请到9折优惠;同样,如果贷款总额度在80万以上,能申请到恒生银行的9.5折首套房贷优惠。

春节后,央行重申要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满足首套自住购房的贷款需求。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负责人透露,由于今年头两个月房贷额度依然偏紧,导致部分符合首套房贷条件的客户无法及时获得贷款,大多数银行依旧存在排队等待现象,不过压单、停贷现象并没有大范围存在。详见C02版

南京:上浮30%目前,南京首套房优惠利率已经难觅踪迹,除招商银行回应基本不做房贷业务外,工、农、中、建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全线提至基准。股份制银行房贷额度紧缩情况严重,广发、平安、光大3家银行均表示,在基准利率上上浮30%。

各地房贷实时变化

北京:个别银行上浮5%北京地区几乎所有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均回归基准,个别银行上浮5%。多家银行信贷客户经理表示,目前北京地区银行的信贷额度仍然比较紧张,收紧住房贷款主要与政策调控以及金融市撤境有关。

长沙:部分银行上浮目前长沙多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近10%,只有少数银行暂时实行基准利率。建行首套房按揭贷款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至10%。

宁波:基准利率为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已经难觅踪迹,国有大行均恢复首套房贷基准利率,仅个别股份制银行针对优质客户给予9.5折优惠。

广州:上浮20%国有银行中,仅中行、工行表示首套房贷仍执行基准利率,建设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5%。在股份制银行方面,仅有招商银行与光大银行首套房贷执行基准利率,华夏银行和交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在5%-10%,浦发银行上浮15%,中信银行与兴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幅度高达20%。民生银行与平安银行则暂停房贷业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