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李国昌:楼市调控首先应解决持有成本过低问题

房天下  2013-05-17 17:05

[摘要] 他叫李国昌,他是安徽省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同时也是安徽建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多年来,他潜心于工程项目管理和房地产估价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满腹经验的他,对于房地产行业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2013年5月17日,合肥房天下有幸邀请到李国昌先生做客房天下《对话》栏目,为我们深度解析新政后合肥楼市的走向。

编者按:他叫李国昌,他是安徽省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同时也是安徽建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多年来,他潜心于工程项目管理和房地产估价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满腹经验的他,对于房地产行业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2013年5月17日,合肥房天下有幸邀请到李国昌先生做客房天下《对话》栏目,为我们深度解析新政后合肥楼市的走向。

房地产调控政策应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1

安徽省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安徽建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 李国昌

2013年3月国五条及其细则的落地,使得合肥楼市迎来了称得上是"疯狂"的局面。对于国五条的出台,李国昌认为,国务院在3月初的时候出台国五条,引发3月份市场成交量的大幅度提升,尤其是二手房交易,主要原因是大家对未来政策预期发生了改变。

李国昌说道:“国五条出来后,有些购房者可能认为限购范围将会扩大。合肥实行限购,主要是在特定区域进行的,这样会促使本来想在滨湖或在政务新区买房的购房者加快置业步伐。这就导致了未来需求的提前释放,所以3、4月份的成交量有所提升,特别是3月成交量上升的幅度非常大。”

然而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重新恢复到正常状态。李国昌举例道:“按照合肥市的人口规模和经济发展水平,每个月的成交量在5000到7000套之间,应该是比较合理状态。虽然目前合肥5月份销量有所下降,但整体还在5000到7000的范围之内,比较正常。”

然而有人认为,新政的出台却使房价越调越高。李国昌则认为,国家的调控政策确实存在一些问题,越调越高的主要原因在于调控政策不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调控必须从根本上调起,政府首先要解决的便是持有成本过低的问题。比如物业管理费很低,比如多地城市没有开征房产税。持有成本低导致了很多人手上拥有很多房子。其次政府要拓宽投资渠道,我们现在没有更多的投资机会,银行存款利率太低,股市投资风险太大,只要房地产不开征房产税、空置税,房地产应该说是相对保险的投资。这就导致很多人投资房地产行业。政府要想调控政策真正起到作用,必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李国昌认为,调控政策出台了,施行细则却没有及时出来,因此这些政策不但没有起到调控的效果,反而让人产生了恐慌情绪,导致了房地产市场的波动。

“政府应该在政策出台之前就要把细则考虑好,一旦政策出台,立刻公布细则并开始实施。就目前楼市情况来看,国务院肯定会要求地方政府尽快出台实施细则,但细则的宽严程度和出台时间取决于国务院的态度。”

【新闻推荐】

合肥“清房行动”:党政干部多占房屋一律收回

5月合肥在售项目均价46涨30跌 降2000元/平

李国昌:楼市调控首先应解决持有成本过低问题

报告︳房子成婚姻必需品 合肥青年偏爱小户型

合肥房价十年涨164% 网友感叹婚房置业伤不起

本周末合肥共6家开盘加推 4字头房价逆袭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