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7月CPI新低,央行后续政策如何发力?

房天下  作者:综合整理  2012-08-11 05:00

[摘要] 8月9日上午,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2012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针对中国CPI指数的进一步降低,通货膨胀率的缓解,外界人士纷纷预测,在保证经济继续平稳发展的情况下,是否央行会再一次降息或者降准?

编者按:8月9日上午,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今年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2012年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这一数据也创下自2010年2月以来30个月的新低。随后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也公布了安徽省7月份的CPI指数,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低0.3个百分点。针对中国CPI指数的进一步降低,通货膨胀率的缓解,外界人士纷纷预测,在保证经济继续平稳发展的情况下,是否央行会再一次降息或者降准?

一、央行上半年降息降准回顾

进入2012年以来,央行分别于6月8日和7月6日实施降息,于2月24日和5月18日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首次实施不对称降息以支持实体经济。

①央行非对称降息存款降0.25% 贷款降0.31%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2年7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②央行8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今日(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三年半来首次降息。央行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1.1倍,将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调整为基准利率的0.8倍。

③央行5月18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从2012年5月18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2012年以来央行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此次调整后,中国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小金融机构将分别执行20%和16.5%的存款准备金率。

④央行2月24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对银行存款准备金的调整,是自2011年12月5日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的第二次下调,也是2012年对存准率的次调整。

 

二、从CPI指数看经济走势

①2012年7月CPI指数呈现

2012年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8%。其中,城市上涨1.9%,农村上涨1.5%;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上涨1.5%;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0%。1-7月平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3.1%。

7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0.1%。其中,城市上涨0.1%,农村持平(涨跌幅度为0);食品价格下降0.1%,非食品价格上涨0.2%;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项目价格上涨0.6%。

②2012年7月安徽省CPI指数呈现

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8月9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1%,涨幅比上月低0.3个百分点。在7月份1.1%的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2个百分点。曾是拉动CPI上涨主力的食品价格同比仅上涨0.1%,创35个月来新低。

在食品价格中,粮食价格上涨2.6%;油脂价格上涨6.1%;水产品价格上涨9.5%;鲜果价格上涨10.5%;春节后猪肉价格连续6个月回落,本月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11.9%(猪肉价格下降26.0%,创35个月来新低);蛋价格下降9.0%;鲜菜价格下降0.5%。总体来看,食品价格对价格总水平的影响接近于零。

在其它类商品和服务中,烟酒及用品类价格同比上涨4.0%,其中,酒类价格上涨9.7%,涨幅。衣着加工服务费上涨6.9%,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7.8%,医疗保健类个人服务价格上涨5.9%,显示出人力成本上涨对于价格水平的推升作用。

 

三、评论之声:我看CPI

自2010年1月出现的1.5%以来,间隔30个月后,2012年7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 CPI同比涨幅重新回到“1”时代。这样的数字会是今年CPI涨幅的吗?

1、CPI同比涨幅30个月首低于2% 或全年

中信建投分析师胡艳妮认为,7月份通胀有可能成为全年的点。她分析指出进入7月份以来,食品价格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落,目前走势趋于平缓,肉、禽类价格基本稳定。但蔬菜水果类商品,由于受恶劣天气影响,价格还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也出现了逐步反弹的态势,虽然输入型通胀压力不大,但继续下拉通胀的动力也不存在。

国泰君安宏观研究团队分析认为,7月CPI从2.2%降至1.8%,其中食品价格下降仍是回落主因。另外,近期天气恶劣,蔬菜价格显著回升,预计8月CPI小幅反弹至2.0%但仍处低位,有利于货币政策宽松。

2、7月CPI未必 年内可能跌破1%

对于时隔30个月之后,CPI同比涨幅重新回到“1”时代。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主任张永军表示,7月CPI跌破2%是前期下滑势头的延续,CPI连跌主要受总需求放缓影响。同时,他还认为,同比1.8%的涨幅不一定是年内点,年内点或许年底出现,可能还会跌破1%。

张永军进一步分析指出,CPI涨幅近几个月一直持续下跌,7月CPI是前期下滑势头的延续。CPI下滑主要受总需求放缓影响,从去年甚至更往前有一两年的时间,新增长在放缓,背后即总需求在放缓。总需求放缓有内、外需影响,内需与货币收得较紧有关联。

 

四、预测之声:CPI创新低 央行是否进一步降息或降准

1、一个纠结的问题,能否再次降息或降准

对于CPI进入1%时代,并不意味通胀宣告结束,央行近日公布《2012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受到基数降低等影响,8月份后CPI涨势有可能出现一定回升,目前看回升力度不会太大。

知名财经评论人、对外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李长安认为,CPI破2给调控政策出难题:CPI连连下降,抑制物价的调控目标算是实现了,但扩大就业和维持经济增长的目标如何实现,却是当前的难题。假如实施扩张性的调控政策,那么如何解决资金不流入实体经济的问题,如何应对房价大幅反弹的问题,如何应对结构尚未调整而更为扭曲的问题,将变得更为棘手和迫切。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发微薄表示,“7月份的CPI是1.8%,跌到了1时代。很多投资者开始期盼货币政策放水,但我认为暂时央行还有顾忌,主要是房地产市场“不听话”,前几次降息和降准对房地产形成了较大的刺激,如果房价不降,则降息和降准都难了。”

2、央行仍有可能进一步降准或降息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经济数据,其中7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同比上涨1.8%,连续4个月同比增幅回落,为2010年1月以来。30个月来C P I首次重回1时代,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7月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低于市场预期,同比降幅达2 .9%,环比下降0.8%。

对此,耶鲁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陈志武接受国内某知名报社记者时采访表示,经济下行速度比想象中快,预计接下来央行会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利率也会进一步下调。渣打银行预计三季度会降息一次,年底之前会降准三次,且这周或者下周就有可能降息,本月底之前可能降准。

对于降准的具体时点和幅度,渣打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 表示,该行预计三季度会有一次降息(0.25个百分点),年底之前会有三次降准,每次各0 .5个百分点。并且,这周或者下周就有可能降息,本月底之前可能降准。花旗银行预计,预计年内还有两次降准的机会,并预计还将降息一次,降息的时间窗口最可能发生在本月。

3、是降息还是降准,如何选择?

今年以来,受内外需增长萎缩和产能过剩等影响,经济增速持续回落,央行于6、7月两度降息,但目前来看,由于通胀回落及企业面临的PPI快速下降导致实际利率位于较高水平,经济结构性疲软的格局并未发生改变。

若在两次降息基础上,实体经济的需求无法得到有效提振,8月基准利率很可能再次下调,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央行在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6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06%,较3月下降0.56个百分点;从利率浮动情况看,执行下浮利率和基准利率的贷款的占比分别为7.92%和25.08%,较3月分别上升3.3个和0.13个百分点。同时,CPI同比增速的持续回落也为基准利率的下行提供了支撑。

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提到,受到基数降低等影响,8月份后同比CPI有可能出现一定回升,目前看回升力度不会太大。央行通过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频繁开展逆回购操作等方式使得货币供应增速持续上升。6月末,货币供应增速同比增长13.6%。经济分析师邵莉和马蓉表示,只要货币供应增速不显著低于政策目标14%的水平,央行下调存准的可能性较低。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也表示:“降息的可能性是要比降准大,因为这两个工具的功能是不一样的。降息主要是缓解债务的风险,现在一些地方都出现了债务链条,包括担保链条的风险,通过降息可以缓解一下。降准是一种释放货币的办法,从现在的数据来看,其实银行并不是没有钱,而是找不到合适的贷款机会。企业现在有钱也不会去贷款,因为他找不到消费者。所以在这种时候,就像欧洲一样,增加基础货币的发行量是没有用的,现在的办法是利率降到。对于国内来说,现在也面临一个同样的问题。”

【延伸阅读】

7月CPI破2刷历史新低 业内:或再迎"双降"买房现时机

CPI破2:“控物价”与“稳增长”如何平衡?

食品价格疲软带动CPI破2 后期需关注"外患内忧"

7月CPI创30个月来新低 专家称应加息抑制流动性

7月CPI进入“1”时代 信贷政策调整有空间

7月经济数据今公布 CPI涨幅或两年半来首次跌破2%

7月份CPI同比上涨1.8% 食品价格下降0.1%

机构预测7月CPI或跌回“1”时代 央行将下调存准率

7月经济数据下周密集发布 CPI或降至1时代

机构预测7月CPI跌破2% 降息or降准存争议

7月CPI涨幅或跌破2% 降息窗口或再次启动

7月CPI下周将公布或跌破2% 降息降准窗口再启

2012年6月份CPI上涨2.2% 创29个月以来新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