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惠誉质疑三大政策性银行不良贷款被低估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4-16 09:45

[摘要]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日前宣布,确认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下称“进出口行”)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为“A+”级,评级展望稳定。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日前宣布,确认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下称“农发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下称“进出口行”)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为“A+”级,评级展望稳定。

惠誉表示,此信用级别与中国主权信用评级相当,反映了受评主体作为全资国有政策性银行的准主权地位,以及观察到的中央政府对受评银行强烈的支持意愿和能力,因此它们将随中国国家主权信用评级的变化而变动。

考虑到相对稳健的公共财政资产负债表,惠誉同时确认中国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为“A+”级,评级展望稳定;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为“AA-”级,评级展望负面。

三大政策性银行均具有长期接受中央政府支持的历史,主要体现在资本金注入、补贴和退税、政策性坏账补偿以及从中央银行获得无限制再贷款。惠誉指出:“这些政府支持预计在未来会继续存在。”

然而,惠誉提醒,这些政策性银行财务及其他信息披露相对较薄弱。其中,国开行是公布经审计的财务数据的政策性银行,但是其披露程度低于上市商业银行。

“尽管不良贷款规模较低,但是由于对政策性贷款延期支付的较高容忍度,其可能被低估。”惠誉说。

根据国开行提供的数据,截至2011年末,该行资产总额突破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0.4%,连续27个季度低于1%。农发行年初公布,2011年该行不良贷款实现“双降”,核销呆账157.1亿元,不良贷款余额降至274.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6%,比年初下降1.33个百分点。进出口行尚未披露相关数据。

2007年初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提出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并且首先推进国开行改革,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目前国开行在完成股改后,其转型定位仍未明确;而农发行与进出口行改革则未见实质性进展。

惠誉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商业化进程将不会改变三家政策性银行的准主权地位和政府支持机制”。

但惠誉警告称,如果商业化进程导致这三家银行与中央政府之间的关系出现实质性变化,或其业务变为以商业化功能为主导,它们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有可能会被下调至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的水平(四大行为A级,交通银行为A-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