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盘活存量建设用地 合肥土地新政促大商业发展

合肥日报  2012-02-03 08:21

[摘要] 此举既能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又能促进合肥“大商业”发展,完善城市功能。

合肥正式实施《关于促进存量商业用地升级改造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意见》、《关于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意见》和《关于促进工业用地集约利用的意见》三大土地新政,出创新之举使自行升级改造存量土地为商业、服务业用地从禁止变为可行。此举既能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又能促进合肥“大商业”发展,完善城市功能。昨日,本报对此一经报道就引来广泛关注。记者进一步了解获悉,这些昔日不能充分发挥功能的存量商业地块和存量建设用地,若想实现腾笼换鸟,还需具备一定条件。

按照相关规定,城市规划区内,具有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或合法权属来源的存量商业用地、原有工业、办公、综合等存量国有建设用地,在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环保要求、不改变土地使用权人、且未被纳入成片改造的前提下,均可经政府批准后自行升级改造,建设商业、服务业项目,但不得建设商品房。

据了解,合肥鼓励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五星级酒店,对总投资在5亿元人民币以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不含办公、写字楼、商品住宅)和五星级酒店项目,在楼面地价上按物业自行持有比例,依据市场评估地价的比例确定。其中,物业自行持有比例为100%的,地价按评估地价的50%确定;物业自行持有比例为80%~100%(含80%)的,地价按评估地价的60%确定;物业自行持有比例为60%~80%(含60%)的,地价按评估地价的70%确定。地价标准应不少于基准地价的70%或征地、拆迁、安置等土地取得成本。

此外,合肥一揽子“意见”中对工业用地的集约利用也有所涉及。根据相关条款,合肥将鼓励工业建筑向空中发展,提高容积率。其中,原有工业用地,拆除旧厂房或利用原厂房、在建厂房加层提高容积率的,不再收取容积率增加部分的土地出让金;对超出原核定容积率部分,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用。合肥还积极引导工业企业把停车场、配套设施等在符合人防、城市公共安全设施建设和消防要求的前提下向地下发展。

据介绍,存量土地自行改造升级建设商业、服务业项目,必须依照严格的程序办理。其中,利用存量商业土地进行的,须向市规划局提出申请;利用存量建设用地进行的,须向市政府提出申请。两者均需要履行一定的审批程序,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实施。企业若有相关需求,可拨打电话0551-3859669咨询详情;合肥市政府、国土局等网站也可查询详情。(赵登岩)

推荐阅读:

【热点新闻】首套房贷利率反常态上浮 龙年合肥房奴难做

【房源推荐】龙年婚房来袭 年收入5-15万之间刚需盘推荐

【论坛热帖】我们约会吧◢ 搜房网2012场浪漫情人节快来参与

【策划】唱响2012:乘风而起 龙腾庐州开胜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