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今实施 禁止将房屋分拆隔断出租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2-01 09:22

[摘要]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于今日起施行。《办法》对市场中将房屋分拆、隔断“化整为零”的群租行为明令禁止,要求出租住房应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出租住房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

(来源:长江日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于今日起施行。《办法》对市场中将房屋分拆、隔断“化整为零”的群租行为明令禁止,要求出租住房应以原设计的房间为出租单位,人均出租住房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违规者不改正的,可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群租现象一直是那些暂时没有住房且低收入者们无奈的居住方式。该《办法》一出,很多打工族开始叫苦不迭,而也有很多人对此连声叫好。

暴利催生职业“二房东”

近日,记者在附中东巷学苑楼内走访时就看到,一户三室一厅的房子硬是被房东改造成了“五室一厅”,这套房子是按床铺的形式对外出租,每张床每月180元,两个大一点的卧室分别住着三个人,一个小卧室里住两个,为了牟取暴利,房东又用木板将客厅隔了两个独立的单人小房间出来,这样算下来,总共住10个人,那么房东每月就有将近2000元的收入。

除了房屋所有者外,一些精明的租房者也从中看到了商机,纷纷当起了“二房东”,他们通常先租下一套房子,然后经过苦心“谋划”后出租以获取更多的利润。

“群租房”关乎着周围居民治安、防火、安居等一系列生活环境的大事。关于群租扰邻的事件时有发生,例如租客深夜打麻将,害得左邻右舍睡不好觉等,这一点家住团结小区的居民王大爷深有体会:“一个房子竟然能住那么多人,24都有人进进出出,人员太杂,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而当记者告诉他“群租房”将被禁止这一消息时,王大爷十分激动。

三居室隔成21间像迷宫 群租房失火房客跳窗身亡

1月30日晚7时25分,中国人民大学北路沁园公寓2号楼突然起火,一名男子从起火的13层楼跳下,当场身亡。记者来到失火的1305房间,发现这套不到200平方米的三居室,竟然被分隔成21间隔断间被群租。

在1305房间内一间比较靠里的隔断间,记者看到了被烧坏的行李箱和床垫,火就是从这里着起来的。记者在业主委员会人员的指引下数了一遍,发现这套三居室竟然有21间隔断间,就连厨房也被打了2间隔断。

失火的房间是套196平方米的三居室。因为打了隔断,房间原来的格局已经完全看不出来,整套房子像个迷宫,隔断间的过道只有大概60厘米宽,仅能容一人通行。业委会于先生说,坠亡的男生仅着内衣,火可能是在睡觉时着起来的。据疏散的房客说,当时满走廊都是烟,由于该名男生居住的隔断间比较靠里,估计是跑不出去,为求生就从窗户跳下去了。记者发现,阳台所在的位置也是一间隔断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合肥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